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6-5期刊 > 如何写出一篇生动的童话

如何写出一篇生动的童话

作者 : 发布日期 : 2016-06-14点击量 :

山东省肥城市王瓜店街道办事处新镇小学 曹天亮

每当读到精彩童话的时候,大家都会被精彩的故事情节吸引。那么,童话都有哪些类型呢?怎样才能写出一篇吸引人眼球的童话呢?

常见的童话有两类。第一类是“拟人体”。这类童话主要把动物、植物或者其他无生命的事物当作人来写,如《小马过河》《狼和小羊》等。第二类是“超人体”。这类童话中的人物有特殊的本领,如童话故事《七个小仙女》中的小仙女们,为了保护森林不被黑暗妖术师占领,她们齐心协力,施展法术打败了黑暗妖术师,保卫了森林的安全。

那么,童话故事都是虚构的吗?

童话主要描绘虚拟的事物和情节。出现在童话中的“人物”,并非都是真实存在的;所讲述的故事,也是不一定都能发生的。但是童话中的种种幻想,都来源于现实生活。童话故事一般运用夸张和拟人的手法,按照一定的故事情节展开,营造浓烈的幻想氛围,似幻犹真。

写童话故事要注意些什么呢?

写童话故事,首先要有丰富的想象力。有了想象力,眼前的一切才会活起来、动起来。我们可以赋予动物“人”或“超人”的特性。这样的“动物”才更神奇、更具吸引力,也才能更好地表达主题。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某种愿望展开丰富甚至夸张的想象,构思出完整的故事。如《卖火柴的小女孩》,作者就通过火炉、烤鹅、圣诞树和奶奶等意象,运用了丰富的想象虚构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童话故事在写作过程中同样要倾注作者的感情。写作之前,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想法,确定好主题,并构思出完整的故事,力求故事情节曲折动人。

把事情叙述得波澜曲折,有很多方法。例如,在《神笔马良》中,作者按照“梦中得到神笔———用神笔为百姓服务———用神笔逃离———惩治贪官”的顺序,巧妙安排故事情节,引人入胜。

当然,我们在写童话的时候,还要注意启迪读者的思维。

那么,在写作过程中,我们应该如何操作呢?

首先,要想好主人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然后围绕事情发展的顺序记叙。课文《狮子和鹿》是这样安排故事情节的:鹿在池塘边欣赏自己美丽的角,抱怨自己细长的腿:接着写狮子扑来,细长的腿帮它脱离险境,而美丽的角差点让它送了命。全文情节紧凑,生动有趣地展示了故事内容。

其次,为了使童话故事生动、有趣,描写时还要注意通过童话故事中主人公的对话展开情节,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比如《陶罐和铁罐》中铁罐的傲慢、蛮横无理和陶罐的谦虚、友善、克制,都在对话中充分展现:

“你敢碰我吗?陶罐子!”铁罐子傲慢地问。

“不敢,铁罐兄弟。”陶罐谦虚地回答。

“我就知道你不敢,懦弱的东西!”铁罐说,带着更加轻蔑的神色。

“我确实不敢碰你,但并不是懦弱。”陶罐争辩说,“我们生来就是盛东西的,并不是相互碰撞的……”

“住嘴!”铁罐恼怒了,“你怎么能和我相提并论!你等着吧,要不了几天,你就会破成碎片,我却永远在这里,什么也不怕。”

从陶罐和铁罐说话时不同的神态、语气中,我们可以体会出它们不同的内心活动。通过“你敢碰我吗?”“我就知道你不敢,懦弱的东西!”可以看出铁罐的自以为是、傲慢无理;通过“不敢,铁罐兄弟。”“我们生来就是盛东西的,并不是相互碰撞的……”可以看出陶罐的谦让、宽容。因此,文章要想生动,就要充分运用对话描写,使主人公的形象更加鲜明突出。

总之,要写好童话故事,我们一定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有丰富的想象;二是要有曲折动人的情节;三是要有启迪和教育意义。将这三点灵活运用,一定会写出有吸引力的童话故事。

佳作欣赏

 

小麻雀流浪记

在一个花好月圆的夜里,小麻雀背起大包小包,悄悄地走出了家门。(童话的开头,设置悬念,引发读者的阅读欲望)一只正在散步的小虫子看到了这一幕,笑了起来,它对小麻雀说:“你这是离家出走,还是搬家啊?”小麻雀想了想,也对, 于是又回去放下一些。粗心的它碰掉了一只碗。那碗发出哐啷一声巨响,吓得它赶紧趴在地上,大气也不敢出。一个迷迷糊糊的声音说:“小麻雀,快睡觉啦。”小麻雀扯着喉咙说:“知道了。”

当它再次拿好了东西,就毫不犹豫地出发了。不久,小麻雀来到一条小河边,看见有搭好的帐篷,就钻到里面睡觉。第二天清晨,它从帐篷爬出来,开始了流浪生活。它飞呀飞,来到了一个从没有到过的地方。在这儿,一条绸缎似的瀑布从千米高处飞流直下,打在石头上,溅起十多米高的水珠。岸边是幽幽的森林,这儿有几百年的大榕树,有很多美丽的野花。小麻雀看得眼花缭乱,心里惬意极了。

正在这时,一只老鹰闪电般冲向小麻雀。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只信天翁飞来,赶跑了老鹰,小麻雀得救了。(举例说明小麻雀在出行途中遇到的困难)

过了好久,小麻雀才回过神来。它继续向前飞,飞呀飞呀。突然,它被什么打中了头,晕了过去。当它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在一个大笼子里。它害怕地大喊:“这是哪儿啊?我在哪儿呢?有人没有?”喊了半天,它终于明白了自己是被人类抓住了。(拟人手法的运用更表现了小麻雀对自己所处环境的绝望)只听到外面有人说:“这些是送到花鸟市场的,那些就送到菜市场,还有些送酒楼去!”于是,小麻雀被送到花鸟市场去了。晚上,它偷偷打开了笼门,兴奋地说:“哼,我有万能钥匙,还怕这小小的笼子不成?”说着,它把其他笼子都打开,让它的同伴们都得到了自由。一只老麻雀说:“谢谢你!我们还有很多朋友在菜市场里,等待它们的命运也是很悲惨的,你可不可以去救救它们?”小麻雀爽快地答应了:“当然可以,我们都是朋友啊,可是我不知道怎么走呢!”“我们一起去吧!”

它们找啊找啊,快天亮的时候终于来到了菜市场。小麻雀已经精疲力尽了,它从空中落了下来,掉到了一只猫的地盘上。猫看见了直流口水,它朝小麻雀张开了血盆大口,露出锋利的牙齿。突然,飞来了一大群麻雀,吓得小猫屁滚尿流,灰溜溜地逃走了。

天已经大亮,小麻雀和同伴们飞到店门前,它们已经想好了计策,开始行动了。它们一起落在了窗台上。店主看见了,高兴得马上去抓。麻雀们在店里到处飞,小麻雀则趁机打开了笼子……没过多久,麻雀们都飞了出来。有些麻雀觉得不解气,飞去啄店主的头,吓得那人抱着头狼狈而逃。

小麻雀和它的同伴们又回到了森林,过起了自由自在的生活。(交代结果,呼应前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