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6-3期刊 > 铅笔比枪支更有力量

铅笔比枪支更有力量

作者 : 一念发布日期 : 2016-06-14点击量 :


      1997712,在巴基斯坦的斯瓦特河谷地区,一个既漂亮又可爱的女孩降生了。她的名字叫马拉拉·优素福·扎伊。

     美好的童年时光在2007年被打乱了。2007年,塔利班武装占领了马拉拉的家乡,关闭了当地的女子学校,禁止女孩接受教育。2009年,勇敢的马拉拉开始用笔名“古尔·马卡伊”在英国广播公司的网站上写个人日志。通过儿童的视角和笔触向外界讲述塔利班统治下的生活,并大胆提出女性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在2009114日的日志中写道:“从明天起就要放寒假了。校长在宣布消息时,只说要放假了。女孩们没有因为放假而感到特别兴奋。她们心里清楚,一旦塔利班的禁令生效,她们就再也无法回到学校里了……”马拉拉的日记引起了外界关注,但也激怒了塔利班。

     2012109,一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在校车上向马拉拉连射两枪,分别击中其头部和肩膀。幸运的是,子弹没有伤到马拉拉的大脑,她接受治疗后竟奇迹般地康复了。伤愈后的马拉拉在联合国青年大会上用响亮的声音说:“我不会在威胁中后退!我依然要为弱势孩童,特别是女孩们争取教育权。”因此,她的名言“铅笔比枪支更有力量”为世人知晓。

      2014年,马拉拉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诺奖得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