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6-6月刊 > 忙碌的秋天

忙碌的秋天

作者 : 艾尔文发布日期 : 2016-06-15点击量 :


秋天(autumn)到了,北美洲的橡子成熟了,它们一个接着一个地落到了地面上。这时候,一种小动物开始在地面上飞快地跑来跃去,把成熟的橡子塞进自己的嘴巴。

一个,又一个,再来一个。

仔细看。

它们并没有把橡子吃到肚子里去,而是储存在了嘴巴里。它们嘴巴的两侧各有一个小袋子(颊囊),可以用来临时存放食物,回到巢穴中还可以吐出来。颊囊里存满了食物后,它们的脑袋可以达到原来的三倍大。

这种小动物就是花栗鼠。

花栗鼠是松鼠的亲戚,背上长有黑褐色的条纹,非常好辨认。它们的体重一般在100克左右,长度在1115厘米之间。

秋天对花栗鼠来说,不仅仅是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忙碌的季节。寒冷的冬天对花栗鼠来说非常难熬:首先,它们太小,几乎储存不了多少脂肪和热量,很容易冻死;其次,它们太小了,很容易成为猎物;再次,它们太小了,在厚厚的大雪覆盖下,很难找到食物。很多花栗鼠活不过自己生命中的第一个冬天。

这可怎么办呢?

冬眠。睡上一大觉,冬天就过去了。

问题的症结在于花栗鼠太小了,储存不了太多的热量,这就要求它在冬眠时要不时醒过来吃点儿东西。这也是为什么花栗鼠们要在秋天忙忙碌碌地储存食物。

为了提高效率,花栗鼠在找到橡子或者松子等坚果后,并不急于回巢,而是将果实塞在嘴巴两侧的颊囊里。

一趟,一趟,花栗鼠把寻找到的橡子存放在自己精心挖好的洞穴中———它专门规划好了用来存放橡子的储藏室。

找到了足够的橡子,是不是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

不,还要预防窃贼(thief)。

花栗鼠是臭名昭著的窃贼。一只花栗鼠如果发现了别的花栗鼠储藏的橡子,它会毫不犹豫地把它们偷走。因此,防贼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一般来讲,有两项措施:一是严防死守,看住自己的食物;二是建立一个备用储藏室,就算是被偷了,也能留下一部分。

就这样,花栗鼠们忙忙碌碌,为寒冷的冬天(winter)做好了准备。冬天到了,花栗鼠们进入了甜蜜的梦乡,中间偶尔醒来吃点儿东西,等待春天的到来,迎接新的生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