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6年9月刊 > 水豚

水豚

作者 : 刘舜华发布日期 : 2016-10-14点击量 :

老鼠?又来了!有这么大的老鼠吗?人家真的不是老鼠,人家是水豚……

我们的祖先和老鼠一样,都拖着长长的尾巴。在进化的过程中,我们进入水中生活,尾巴已经是多余的器官。渐渐地,我们的尾巴退化了。

其实我们和老鼠是近亲。我们都是啮齿类动物。在世界上的上千种啮齿类动物中,我们是体形最庞大的。我们中的大块头身长1.3米,身高有0.5米,体重可以达到50千克。

和人类一样,我们也渴望能够得到朋友的照顾,所以,我们总是一大家子生活在一起。每个水豚家族大概有10~30个家族成员。

本来我们喜欢在白天出来活动,可人类看上了我们肥美的肉,经常来捕猎我们。我们不会挖洞把自己藏起来,性子也很温顺,没有攻击能力,只好在白天躲起来,晚上才出来活动。

沼泽地是我们温馨的家。我们在这里快活地晒太阳和游玩。沼泽地里有丰富的植物,饿了我们就去挖植物的根部吃。我们还是游泳高手,遇上危险会跳进水里快速逃跑。

这是我的爸爸,这几个都是我的妈妈。是的,你没有听错,我的爸爸可以同时拥有几个配偶。妈妈们都非常有爱心,即使不是自己的孩子,也会帮忙哺乳和照顾。

南美洲是我们的家乡。但阿根廷、巴西和委内瑞拉的人是世界上最喜欢吃水豚肉的人。他们大量捕捉我的同类,差点使我们灭绝。 2008年,我们被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被列为低危品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