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6-7-8月刊 > 8岁小“暖男”发明万能切片器

8岁小“暖男”发明万能切片器

作者 : 本刊特约记者 张雯雯发布日期 : 2016-10-25点击量 :

人物档案

高伟焯,山东省济南市经九路小学学生。他爱动手,喜欢搞小发明。最近,他在济南市市中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脱颖而出,他的作品“万能切片器”被推荐参加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爱动脑的小男孩

三年级一班学生高伟焯是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别看他平时话不多,但爱琢磨、爱动手、爱钻研的劲儿却受到老师和同学的高度认可。他是大家眼中的小发明家,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暖男”。

父母平时工作忙,高伟焯每天放学回家后,都会主动帮妈妈做家务。寒假里,看到妈妈切菜时,都是左手按菜,右手持刀,左手不断后移,右手持刀跟进。如果稍不留神,左手手指就会被刀刃伤到。于是,高伟焯便想发明一个防切手的切菜器。

不断改进的“万能切片器”被推荐参加省赛

开学后,高伟焯把自己动手做的切菜器样品作为寒假中的一项实践作业交到学校。科技辅导员张艳老师看到后,认为他的创意很好,于是,找到高伟焯和他的爸爸,一起研究做第二个样品。

高伟焯表示,为了防切手,第二个样品在菜刀前加了挡板。可是没有推进器,想要匀速推进,必须找到一根合适的弹簧。高伟焯说:“爸爸是修空调的,他从废旧空调中拆了一截,可是尺寸不合适。后来,我把刚买的玩具枪里的弹簧拆了下来,尺寸刚刚好。”停了停,他又说:“装上推进器后,挡板如果被固定住,就会影响切片的均匀度。于是,在张艳老师和济南市科协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又做了第三个样品。这次我们在挡板上安装了螺丝,随时可以调节松紧度,能将菜切得厚薄一样。”

高伟焯拿着自己的小发明,一边演示一边给记者做介绍。这个切片器分为推进装置和切片装置。推进装置在弹簧的作用下不断将所切物品向前推进,通过不断按压刀具,一片片被切下的薄片经过落入口落入盆中。同时,还可以通过调节挡板控制切片的厚薄,极大提高了切菜的效率,既省事儿又安全。

科技辅导员张艳老师说:“我们先把这个作品推荐到区里,经过评比,作品被推荐到市里,在市级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现在又被推荐参加省赛。”

其实,早在发明万能切片器之前,高伟焯就一直有搞小发明创造的想法。只是这些想法要么没有付诸实践,要么中途失败了。他告诉记者,去年他看到烧开的热水不停地冒热气,再加上在电视里看到过有关蒸汽动力的知识,他便动手尝试制作蒸汽船。“我爸爸也帮我一起做,可后来由于原材料等原因,最终还是失败了。”高伟焯说。

高伟焯并没有灰心和放弃。山东省济南市经九路小学有着科技教育的悠久历史与光荣传统,这为高伟焯提供了实现自己创想的舞台。就像这一次发明万能切片器,科技辅导员张艳老师对其帮助很大。目前,全省大赛的结果还没有公布,不过,无论能否获奖,高伟焯的心态都很阳光。高伟焯对记者说:“我每天都有很多奇思妙想,只要能让我搞小发明就够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