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6-7-8月刊 > 青蛙师弟

青蛙师弟

作者 : 种锐发布日期 : 2016-10-25点击量 :

父出了远门,不用像平常那样练功了,早上太阳晒到了屁股,罗宝还赖在床上睡大觉。

“砰砰……”突然有人敲大门。罗宝用被子蒙住头,继续睡觉。

“砰砰砰……”大门敲得更响了。

“谁呀?”练了几年功夫,罗宝的嗓门比一般人都大,“大清早的,吵死人了!”

“砰砰砰……”大门继续响着,还夹杂着几声像是青蛙叫的声音。

罗宝只好穿衣服起床开门。“咦?没人?!”

“呱呱……”

罗宝低头一看,一只穿着红色短裤的青蛙跳到他面前,瞪着一双圆溜溜的黑眼睛看着他。

“原来是你这个小东西。”

“你才是小东西呢!我叫绿皮,这是师父给你的信。”说着,青蛙绿皮取出一封信递过来。

罗宝拆开一看,是师父写的。“罗宝,为师现在去了武当山,估计半年才能回去。这只青蛙是为师新收的徒弟,也是你的师弟了,你要好好地照顾它……”

啊?!师父居然收了一只青蛙当徒弟,罗宝的眼睛瞪得比青蛙的眼睛还要大。不过,既然是师父的决定,他也不能反对,无奈地点点头,“好吧,小东西,进来吧。”

“喂,你怎么这样没礼貌,我可是你的师弟。”

“好吧,师弟,请跟我进来吧。”罗宝心里有气,脸上却带着笑容,引着绿皮走了进去。

“好饿呀!”罗宝的肚子开始叫唤了,他眼珠转了转,计上心来,把正在练武厅看兵器的绿皮叫过来,“师弟,师父不在家,所以嘛,你什么事都得听我的。”

“好啦,你说就是了。”绿皮鼓起腮帮子,无奈地说道。

罗宝说:“好,从现在开始,你负责做饭、挑水、浇花、打扫卫生等一切家务,当然了,你还要去买米买菜。对了,你还要洗衣服,包括我的内衣裤……”

“什么?这些事都是我的,那你呢?你做什么?”绿皮叫了起来。

“我可比你忙多了,一天24小时都要认真钻研武功。你不知道,练武可是又伤身体又伤脑筋的事。另外,我还要认真考虑一下,想想该教你什么武功。”罗宝摸着下巴,一本正经地说。

“这太好了。”绿皮大叫,“只要你肯教我武功,让我做什么都成。”

事情就这样定了下来。第二天一早,罗宝还像之前一样睡懒觉,绿皮突然闯了进来,“快起床。”

“小青蛙,你好讨厌呀!快出去,我要睡觉。”罗宝又用被子蒙住头。

绿皮“哼”了一声,跳了出去,过了一会儿,它又闯了进去,将一盆冷水淋到了罗宝的头上。

罗宝大叫着从床上跳起来,“死青蛙,你做什么?”“师兄,师父可告诉我了,不光要你照顾我,还要我督促你练功,你可不能偷懒。快起来,饭菜已经弄好了。”绿皮得意地哼着小曲,蹦蹦跳跳地走了。

罗宝哭笑不得。

来到大厅,只见绿皮已经将饭菜弄好了,但桌子上居然摆着一碟蚊子,有几只没死的蚊子正“嗡嗡”地叫呢,那碗汤里面似乎也浮着几只蚊子。

罗宝大叫:“死青蛙,你做什么?怎么把蚊子弄到饭桌上来了?”

绿皮显得很委屈:“师兄,蚊子肉和蚊子汤是我的,这几盘才是你的。”

“你一个人吃好了。以后做饭咱们各做各的。”说完,罗宝来到厨房,但是他刚进去,便飞快地跑了出来,嘴里大叫:“死青蛙,厨房里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蚊子?”

“不好意思,忘记告诉你了,那些蚊子是我暂时关到那里的。”绿皮抱歉地说。

“我的老天爷呀,救命呀!”罗宝举起双手,大叫起来。

“师兄,你教我什么武功?”忙完之后,罗宝还是被绿皮拉到了练武厅。

罗宝怪笑:“这里兵器很多,你拿得起什么我就教你什么。”

兵器确实很多,刀、枪、剑、棍、叉、鞭、锤……晃得眼睛都花了,每件看上去都似乎很“厉害”。

犹豫了一会儿,绿皮选中了一把长剑,它跳上了放剑的木架,“呛啷”一声,没拿住,剑掉到地上。

罗宝哈哈笑起来,“剑都拿不住,你还练什么呀?”

绿皮气呼呼地说:“剑这么大,我这么小,当然拿不住了!有本事的话你去拿院子里的大石磨呀!”

“还不服气!”罗宝笑着说,“师父教了我一套神奇剑法,很厉害的,你要学,我可以教你,但你必须先找到一把你能使用的剑。”说完,罗宝吹着口哨走了。

本以为这样就难住了绿皮,没想到第二天绿皮就拿着一根像针一样的兵器找他来了。原来这根“钢针”是它找铁匠重新打造的。

绿皮手拿长针跳到桌子上,威风凛凛的,还真有些像身手不凡的大侠。

罗宝只好教绿皮剑法。他本以为绿皮不懂,随便教几招就行了,哪知道绿皮很聪明,悟性高,学得很快,一套神奇剑法不到一个星期就学会了。

每天天没亮,绿皮就拿着长针在院子里练习,时而蹦到空中,时而跳到石凳上,手里的长针划出一道道寒光,嘴里还不时地“呱呱”大叫。

罗宝本想趁机睡会儿懒觉,可绿皮练功发出来的声音绝对是严重的噪音污染,每天都会被它无情地吵醒。如果跟它理论,绿皮振振有词:“师兄,我这是催你起床呢!你看看你,每天不是吃就是睡,都快成小猪了。快起来跟我一起练功……”

绿皮的剑法进步很快。有时站在一旁看他练剑,罗宝觉得不可思议,这小家伙不过是一只青蛙,怎么能把剑法练得这样好,比自己也差不了多少!不行,绝不能偷懒了,如果让它超过自己,岂不是要叫它一声师兄。

想到这里,罗宝连忙把自己的长剑找了出来……

这天,阳光明媚,树上的小鸟唱着欢快的歌谣。

“师兄,今天天气不错,咱们一起上街去买东西吧。”绿皮一早就跳到罗宝的床头。

罗宝一阵犹豫,自己找一个青蛙当师弟,如果让其他人知道,岂不是要遭耻笑?

“怎么,你不愿意去?”

“去倒是可以,不过你得答应我一件事。”

“什么事?”

“呵呵,师弟,是这样的,我们这里有好几十家武馆,可大家从来没收过青蛙学武功,待会出去,你不要说是我的师弟……”

“师兄呀,你说迟了,这段时间我经常出去买东西,大家都已经知道我是你的师弟了。”

“啊,什么?老天爷,救命呀!”

没有法子,罗宝只好装扮了一下,他头上戴着一个大大的斗笠,脸上蒙着一块面纱。绿皮呢,穿着一件崭新的绿色短裤,背上斜背着那根长针,长针上还挂着丝穗,丝穗迎风飘舞着,十分漂亮。

一出门,罗宝健步如飞,绿皮不得不连蹦带跳地追赶着,嘴里不时地大叫:“师兄,你等等我。”

它的声音很大,路上行人纷纷扭头张望。

“喂,死青蛙,你乱叫什么,想天下人都知道我有一个青蛙师弟吗?”罗宝恨不得一脚将绿皮踢飞。

“师兄,我严重鄙视你。”

鄙视我?死青蛙,你什么意思?”罗宝瞪着眼睛说,“如果你不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我绝饶不了你。”

“哼,这还需要解释吗?”绿皮气呼呼地说,“师父都没有嫌弃我,收我当了徒弟。而你呢,一口一个‘死青蛙’,你这是什么意思?如果你担心我丢了你的脸,从现在开始,咱们就各走各的路。”

罗宝呆了,忙换了一副笑脸,“师弟呀,你这可是误会师兄我了。你这么聪明厉害,我以你为荣还来不及呢!好啦,刚才算我不对,咱们快过去买东西吧。”话是这么说,他心里却暗暗叹气:这小家伙脾气倒挺大的,看来以后说话要注意些了。

但麻烦事跟着就来,前行不远,几名武师拦住了去路。

“呵呵,大家快看,这不是振升武馆的罗宝吗?这位相貌堂堂、高大威猛的青蛙先生一定就是他的师弟了。”一名武师笑了起来。

其他几人纷纷笑道:“找一只青蛙当师弟,呵呵,振升武馆可真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呀!喂,罗宝,不知道尊师还收了几个这样的徒弟呀。”

“对呀,有没有将什么猪、狗、牛、羊都找来当徒弟呀……”

刺耳的讥嘲声此起彼伏,引得许多人都上前围观。

“好了,你们这些家伙还有完没完?收什么人当徒弟是我们振升武馆的事,用不着你们操心。”罗宝突然怒喝起来,并伸出手来,向绿皮道:“师弟,咱们走。”

“好的,师兄。”说着,绿皮使劲一蹦,“嗖”地一下,蹦了足有三四米高,在空中翻了几个漂亮的筋斗,然后才轻巧地落到罗宝的右肩上。

大家都吃了一惊,看绿皮的眼光由开始的轻视变为惊叹。

罗宝心中大乐,朝绿皮竖起大拇指,然后哼着小曲走了。

今天街上的人很多,十分热闹。罗宝身上的钱不多,买了一点东西后,又为自己和绿皮各买了一串糖葫芦。

忽然,许多人都一窝蜂向前面涌去,似乎出现了什么情况。

罗宝也冲上前去,一看,前面的墙上贴着一张布告。布告是城主大人命人张贴的,七天前,城主府丢失了一颗价值连城的夜明珠,城主派人找了几天,至今没有一点消息。于是便张贴布告,要大家一起帮着寻找,如果找到,可得到一万两白银的报酬。

“哇,一万两!”罗宝看得眼睛都直了,嘴里也开始流口水。

“师兄,一万两是多少?很多吗?”绿皮问道。

“一万两当然很多了,我长这么大还没有见过一万两银子呢。喂,师弟,咱们也去寻找夜明珠吧。”罗宝动心了。

“好,你说去就去吧,我们一定可以找到。”青蛙很有信心。

“那好,咱们先揭布告吧。”

话音刚落,青蛙跳过去便将墙上的布告扯了下来。

“啊,有人揭布告了。”两名守布告的兵丁连忙上前,将罗宝和青蛙带到城主的府中。

“是你们揭了布告?”大腹便便的城主眯着小眼,打量着罗宝。也许眼睛太小了,过了一会儿他才看到站在罗宝肩上的绿皮,吃惊地大叫:“啊,青蛙……”

他似乎很怕青蛙,一下子从椅子上滑落下来,护卫急忙将他扶住。

“快将这只青蛙扔出去!”城主的叫喊声差点把屋顶掀了。

罗宝连忙说:“城主大人,你不用怕,这只青蛙名叫绿皮,是我的师弟,你放心,我们一定帮你找回夜明珠。”

“大胆!谁说本城主怕了?”城主这才重新坐稳,向罗宝说:“他真是你的师弟?”

罗宝认真地说:“他确实是我的师弟。敢问城主大人,夜明珠究竟是怎么不见的?”

“这个嘛,你可以问我的总管。”说着,城主打起了呵欠,“总管,本城主要去睡觉了,这里的事留给你了,你要配合他们,尽快找回夜明珠。”

“是,城主。”瘦瘦身材的总管恭敬地应着。

总管将罗宝和绿皮带到了一间隐秘的储藏室里。

储藏室里外共有四道大门,每道大门都有武功高强的护卫把守,可夜明珠就是在这里丢失的。除此之外,其他宝物一件也没有丢……

担心再被偷,现在的储藏室空荡荡的,这里的宝物都已经转移走了。

“两位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我。”说到这里,总管的语气突然变得冷冰冰的,“你们如果三天内还找不回夜明珠,恐怕很难平安地离开这里。”

“你这是什么意思?威胁我们吗?”绿皮大叫。

总管也不多说什么,转身走了。

罗宝苦笑着向绿皮说:“看来我们来错了。这简直就是一个秘室失踪案,叫我们怎么查呀?咱们还是悄悄离开这里吧。”

绿皮笑了,“我可爱的师兄,你不用怕,我有办法。”

“你有办法?什么办法?”

“这个嘛,本大侠自有妙招,你就看好吧。”青蛙笑了笑,一下蹦到桌子上,它嘴里“呱呱”叫了几声之后,空中“嗡嗡”声响起,十几只蚊子突然飞了过来,跟着“嗡嗡”声越来越响,最后成千上万的蚊子一起飞了出来。

“啊,糟糕,难道这些蚊子是来寻仇的?”罗宝吓得想掉头逃跑。

绿皮镇静地抬起头,“叽里咕噜”地向蚊子们说起话来。说起来还真是奇怪呀,它和蚊子本是天敌,可是现在这些蚊子却像它的伙伴,在它的指挥下,这些蚊子分头向四周飞去,转眼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不知道它们是从哪里飞来的,又要飞去哪里。

看着罗宝奇怪的眼神,绿皮得意地说:“这是我们神蛙家族十分厉害的‘神光驱蚊大法’,一般不到紧急时刻不会轻易使用,这个世界上蚊子无孔不入,相信很快就会有好消息传来。”

“师弟呀,我真是小瞧你了。”罗宝不禁佩服。

时间过得很快,不一会儿,几只长脚蚊子首先回来了,青蛙和它们对话之后,高兴地说:“师兄,有情况了,它们发现了夜明珠的踪迹。”

“啊,什么?”罗宝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咱们跟着这几只蚊子就可以了。”说着,绿皮一蹦三跳地跟在几只长脚蚊子后面。

罗宝也急忙跟上。但跟了不远,便跟不上了,因为蚊子和绿皮是从窗棂的缝隙钻出去的。等他从屋里出来,已不见了绿皮的踪影。

他也不担心,因为他看见地上隔几米远就有一个小绿点———那一定是绿皮留下来的,他从中闻到了绿皮身上的味道。这股味道其实很难闻,有点像死蚊子的味道……

没办法,谁叫绿皮吃了那么多的蚊子!一路追踪,罗宝钻进了一条地下水沟,钻了好久,突然前面有亮光,过去一看,居然是一个很宽敞的地下密室。

绿皮已经在这里等候多时了,它指着前面的亮光说:“师兄,你快看。”只见前面的石桌上放着一个精致的小盒子,亮光正是从盒子中散发出来的。

“难道夜明珠就在盒子里面?”罗宝就要走上前去。

“师兄,小心机关。”绿皮提醒他。

“你放心,我是老江湖。”罗宝小心翼翼地走上前,伸手抓住小盒子,哪知道小盒子犹如长在石桌上一样,竟然纹丝不动。

罗宝手上连忙使劲,只听到“喀嚓”几声,一个大铁笼从天而降,一下子将他罩在里面。

绿皮冲上前去,这时一只老鼠拿着长长的尖刺,突然向它刺了过来。

绿皮急忙拿出长针,它看出老鼠的武功很高强。

老鼠拿着尖刺一动不动,一对很丑的小眼睛凶狠地盯着它。

绿皮也不敢乱动。一道道寒光从长针上散发出来,映照着这个阴森寒冷的地下密室。

这时罗宝取出长剑,奋力地砍铁笼,顿时火花四溅,长剑崩了好几道口子,可是铁笼仍然纹丝不动。

“小子,你就不要白费力气了,这个铁笼是用千年玄铁做成的……”伴随着冷笑声,城主府的总管大人幽灵似地钻了出来。他的声音阴森诡异,“想不到你们这么快就找到这里来了,不过你们这是自寻死路……”

罗宝笑着说:“总管大人,原来是你呀!这件事完全是个误会,我们肚子不舒服,想找个地方解决一下,没想到却走到这里来了。呵呵,请你高抬贵手,我们马上离开这里。”

绿皮叫道:“师兄,你不用向他求饶,一定是他盗走了夜明珠。”

总管冷笑着说:“小青蛙,我真是小瞧你了,如果不是你,你的这个脓包师兄恐怕一辈子也找不到这里。这位是我的神鼠卫士,它的武功出神入化,你们可以好好地较量一下。”

那只老鼠一声尖叫,扬起尖刺向绿皮扑过去。

绿皮急忙挥动长针。一道道寒光纠缠在一起,一时间难解难分。

这样斗了大约十几分钟,绿皮渐渐落了下风,因为那老鼠比他体形大,力气也大得多。

“师弟,加油!”罗宝大叫。

“你帮他加油也没用。”总管正说着,突然响起一阵“嗡嗡”声,成千上万只蚊子飞了出来,一齐向老鼠和总管扑过去。

老鼠被蚊子叮得瘙痒难忍,绿皮趁机一针刺过去,老鼠手中的尖刺掉在地上,他顾不得捡,急忙逃走了。

“不要跑,等等我。”总管只叫了几声,蚊子已经把他彻底包围了,有十几只还钻进了他的耳朵和嘴巴里。

总管大叫几声,摔倒在地。

“呵呵,大获全胜!”罗宝高兴地叫了起来,但是有几十只蚊子却向他飞了过来。看着绿皮脸上的坏笑,罗宝明白了,急忙大叫:“师弟,我错了,饶命呀!大不了那赏赐的一万两白银我不要了,都给你。”

“师兄,这可是你说的哟!到时你可别不认账。”绿皮笑了。

“呜呜,这是什么师弟呀!”罗宝再次在心里大叫起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