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6-9月刊 > 爱上写作的王子涵

爱上写作的王子涵

作者 : 发布日期 : 2016-10-25点击量 :

执笔:王子涵

本期星探:吴宗彦

人物档案

大家好!我叫王子涵,是山东省五莲县洪凝街道中心小学五(3)班的学生。我喜欢阅读,喜欢观察,也喜欢和同学们追逐嬉闹……现在,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吧!

小时候,我就是一个活泼好动、喜欢观察、对任何事物都有着浓厚兴趣的孩子。

听妈妈说,在我两三岁的时候,每次上街我都会追着地上花花绿绿的包装纸“跑”。不是在地上扒拉着看这些纸,就是把它们紧紧地攥在手中。起初,妈妈以为我是想找纸中的好吃的,后来妈妈发现我是捡回这些彩色包装纸自己留着。妈妈拿我没办法,只好哭笑不得地逢人就说:“我家有个小‘垃圾王’。”妈妈还说,我打小就喜欢蹲在地上看蚂蚁。我喜欢看蚂蚁一刻不停地忙碌,喜欢看它们一起搬运食物。偶尔,我还会跟着它们一起奔走……

任何经历都是一种宝贵的财富。小时候的这些经历为我的写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现在,我还是和以前一样喜欢搜集彩色的包装纸,喜欢蹲在地上看蚂蚁,喜欢观察周围的一切……

抬头仰望天上的云儿时,大家并不在意。而我呢,却饶有兴趣,一边看那些云朵的变化,一边展开丰富的想象。于是,《爱美的云朵》这篇作文就诞生了。妈妈指着这篇文章说:“你看,这几句很有意思———‘早晨,她把金色的衣裙穿上;中午,她又换上薄薄的白衫;到了傍晚,她又把彩衣罩上。有时,她把自己变成一只小羊,和美羊羊比美;有时,她变成一只蝴蝶,翩翩起舞;有时,她又变成一只小鸟,去和天空比试高低……’你观察得很仔细,想象很丰富,写得很有情趣。”我被妈妈夸得心里美滋滋的。

生活中,近在咫尺的东西观察起来比较方便;但是相对较远的事物要观察好,就必须想方设法亲临现场。学了老舍爷爷写的《草原》这篇文章,我很想到草原去看看,妈妈就满足了我的这个愿望。2015年暑假,妈妈带我到了内蒙古大草原。在那儿,我玩了滑草、滑沙,还看到成群的牛羊在吃草,一只小羊好可爱,我还抱了抱它呢。牧马人骑着马在草原上奔驰,一路洒下悠扬的笛声,真像《草原》中写的那样……这次旅行开阔了我的视野,也锻炼了我的胆量。在《美哉草原》一文中,我写道:“大草原是那么绿,翡翠般的绿;她是那么美,每株草上都有一颗‘珍珠’,不知是它们晶莹的梦幻,还是牧人失落的眼泪!”妈妈对“珍珠(露珠)”是“牧人失落的眼泪”感到很好奇,问我是什么意思。我说我看到牧人衣衫褴褛、瘦弱不堪,联想到草叶上的露珠就是牧人的眼泪。妈妈称赞我观察细致,体会深刻,能有自己的真知灼见了。

为了训练我的发散思维,从我小时候起,爸爸就要求我打破故事原有的框架,自己想象不同寻常的情节和结局,来改编故事。如经典的《小马过河》这个故事,爸爸要求我说出小马是在晴天、雨天还是下雪天过河的,靠的是什么工具过河的,等等,发散了我的思维。

爸爸还以生活中熟悉的事物为原型,要求我自己创编故事。路上看到一只丢弃的皮鞋,爸爸就和我比赛看谁编的故事最精彩。回家后,爸爸和我分别把它记录下来,写成童话故事《老鼠灰灰的新家》。这篇童话以这只皮鞋为线索,创造出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情节,见证着一段美好的回忆。就这样,我的思维总是别具一格,文章总是别出心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我对写作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我的多篇习作发表在省级报刊上。《爱美的云朵》发表在《青少年日记》2016年第3期上,《我是一个小气象迷》发表在《当代小学生》2016年第4期上。今后,我将继续多观察,多思索,在写作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耕耘下去,永不辍步!

 

星探档案

吴宗彦,山东省五莲县洪凝街道中心小学七彩虹文学社指导教师,日照市教学能手,全国新教育实验先进个人。

 

上榜理由

王子涵是学校文学社的小记者,也是山东省日照市《黄海晨刊》的小记者。她喜欢读书,喜欢写作。她的文章让人眼前一亮,经常是其他同学欣赏的佳作。她善于观察,喜欢阅读,同学们都很喜欢她。相信一直在努力的她,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