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6-9月刊 > 爷爷的白宝园

爷爷的白宝园

作者 : 山东省冠县甘官屯乡连寨小学六年级 闫雯雯发布日期 : 2016-10-25点击量 :

三年前,当了一辈子教师的爷爷退休了。刚退休的时候,他整个人跟掉了魂儿似的,老是跟奶奶磕磕碰碰。有一天,奶奶不耐烦地唠叨:“你还不如没退休时呢!现在倒是有大把时间争吵了,院子前面的那块儿空地,收拾一下不好吗?”爷爷听了这句话,眼睛一眨,摸了一下后脑勺,不声不响地走开了。接下来,极少干体力活儿的爷爷也不知从哪儿借来了一条扁担,从家外面的河堤上,一担一担地挑来肥土,堆到东、南围墙下。

就这样,爷爷圈出了一个小菜园,别看面积不是很大,却收拾得井井有条。过了一些时日,我发现东围墙上牵着几株扁豆,深绿色的叶子爬满了整片墙面,还挂着一串串青色的扁豆;南围墙上爬着藤蔓缠绕的丝瓜,时近立夏正疯长呢!紧挨着东围墙墙脚南北走向长着一畦韭菜,都已经一尺多高了。韭菜旁边长着一小片我不知道名字的翠绿扎眼的植物。我忙跑去问爷爷,爷爷告诉我,叶子小若巴掌的是白萝卜,而叶片大如蒲扇的是大白菜。

菜园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靠近南墙的那棵小枣树了,国庆时节挂满了红色小枣。枣树旁边是葡萄秧,现已枝繁叶茂,我仿佛已看到葡萄成熟挂满枝头时,我们几个孙子辈儿的小捣蛋鬼缠着爷爷要吃葡萄,爷爷摘葡萄、洗葡萄,忙得不亦乐乎!

岁月悠悠,情意浓浓,菜园经过爷爷的精心修整,如今俨然成了一个百宝园,也成了我们的乐园。爷爷在精心锄草、育菜的同时,也育出了快乐、健康与满足的好心情。

(指导教师   林民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