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6年7-8月刊 > 我为蟹狂

我为蟹狂

作者 :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三(1)班 王佳睿发布日期 : 2016-10-25点击量 :

苏州素有“人间天堂”的美称。这里有让人流连忘返、曲径通幽的拙政园和狮子林;有古色古香、粉墙黛瓦的周庄和同里古镇。不过,作为一个“小吃货”的我,最爱的还是阳澄湖的大闸蟹。

“秋风起,蟹脚痒。”当树上的第一片叶子开始变黄的时候,大闸蟹陆续上市了。

从那时开始,几乎每隔一星期,老爸都会去阳澄湖买回几只大闸蟹。而我,自从大闸蟹进家门开始,就蹲守在厨房,成了妈妈的“跟屁虫”。

我聚精会神地看着妈妈在水槽里刷螃蟹。这时,“跟屁虫”变成了脑子里有“十万个为什么”的好奇宝宝:“妈妈,螃蟹为什么要用绳子绑起来?”妈妈扬了扬手中的螃蟹,比画了一下,说:“这样才方便清洗呀。你看,这两个大钳子,如果不用绳子绑住,它就会钳人,想想就很恐怖吧。”听到这儿,我起了一身鸡皮疙瘩,说:“啊!幸好绑起来了。”

看着公蟹的大钳子上细密的毛毛,我有点儿可怜起螃蟹来了。我问妈妈:“等下怎么煮呀?煮的时候螃蟹宝宝会不会疼呢?”妈妈说:“不用煮,直接用水蒸。蒸的时候,先放几片生姜在水里,祛祛寒气。”妈妈停了停,继续说:“等会儿蒸的时候,我先把水烧开,如果用冷水直接蒸,螃蟹比较痛苦,会挣扎好久呢。”我恍然大悟地点点头:“原来蒸螃蟹也有好多学问啊。”妈妈说:“当然了,蒸螃蟹可讲究了。蒸的时候还要注意:要把螃蟹肚子朝上,这样蟹黄才不会流出来哦……”

终于,热气腾腾的螃蟹出锅啦!橙红色的螃蟹码在碗里,很好看。一股带着腥味的清香直奔我的鼻子。我迫不及待地拎起一只螃蟹。哎哟,烫死了!

我只好求助于老爸。老爸先把螃蟹的两只大钳子卸下来,用剪刀把蟹钳边剪开。然后,爸爸又给我一个工具———螃蟹另外几只腿上尖尖的爪子。这样,我就可以用爪尖把蟹钳里面的肉挖出来吃啦!

妈妈喜欢吃蟹身体。螃蟹的外壳被剥开后,壳盖上面都是黄澄澄的蟹黄。妈妈把蟹黄挖出来后,又到了我大显身手的时候了。我把蟹盖里面的汤水喝得干干净净。那带一点点咸味的汤水,好鲜!

如果把螃蟹的身体比作房子,那么蟹壳就是它的屋顶,蟹肚皮就是它的地板,而蟹肚子上一丝丝的肉就是住在房间里的“小娃娃”,把这些“小人”隔开的薄薄的蟹壳就是房间的墙面。等妈妈剥好螃蟹时,蟹肚子里的“小娃娃”已经有好多进了我的肚子。

我喜欢吃大闸蟹。感谢大自然赐予我们如此的美味!

(指导教师   刘寿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