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6年7-8月刊 > 吐鲁番的“甜”

吐鲁番的“甜”

作者 : 山东省济南市阳光100小学六(5)班 王锦培发布日期 : 2016-10-25点击量 :

一到吐鲁番盆地,出现在我眼里、口里、耳里、鼻里的就只有一个字:甜!

山是“甜”的。天山脚下的吐鲁番享受着大山的恩泽。千年冰川融化的雪水甘甜清冽,养育了一方水土。天山就像一位慈祥的母亲,让吐鲁番的人民生活得甜蜜、幸福。

房屋是“甜”的。吐鲁番的房屋像一个个甜蜜的小世界。劳动人民幸福快乐,把心中的“蜜糖”放在家中,形成了“幸福蜜糖小世界”。半山腰上的荫房(即“晾房”,是晾制葡萄干的专用房屋)就更是甜得一发不可收拾了。荫房中一年四季晾晒着甜甜的葡萄干。一缕缕阳光像一个个小精灵溜进荫房,它们慢慢取走葡萄中的水分。哦!荫房孕育了享誉世界的葡萄干。说到这儿,我的嘴里感觉甜甜的。

葡萄是甜的。葡萄品种繁多,结出的葡萄的味道也甜得各不相同。“无核白”果如其名:无核,个头较小,但爽脆多汁,不用吐皮;“马奶子”是青色的,青得晶莹剔透,个头大,甜味浓,但核儿比较多;“玫瑰香”是紫红色的,成熟之后有玫瑰的香味,那香甜沁人心脾;“乒乓球”个儿大,味甜,自然让人欲罢不能……这数也数不清的葡萄,随手拿起一颗吃进嘴里,保准甜到心窝窝。

每天吃着这样甜的葡萄,住着这样“甜”的房屋,吐鲁番的人们也变得“甜”起来。维吾尔族姑娘们的脸上洋溢着甜甜的微笑,露出两个小酒窝;“巴郎子”(即“小伙子”)们总会为远道而来的客人跳最拿手的舞蹈,给客人们一种暖暖的、甜甜的感觉。

吐鲁番的人们在这甜蜜的笑声中变得更加纯朴了……

(指导教师      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