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6年9月刊 > 木板车

木板车

作者 : 山东省平原县恩城镇中心小学五(2)班 张澎皓发布日期 : 2016-10-25点击量 :

停在老家院子东南角的那辆木板车,是我对老家记忆的符号,也是陪我玩耍的好伙伴。

有时候,木板车被我当成了跷跷板。我在上面两头跑,努力地保持着平衡,却总是摔落在地。有时候,爷爷拉着车,我站在车上,手里挥舞着玩具宝剑,像一个威风凛凛的将军……渐渐地,我和木板车的感情越来越深。

有一天,奶奶坐在院里晒太阳,看我玩得正在兴头上,便对我说:“你回来了,小车就闲不着了。”听了奶奶的话,我突然对木板车的用途感到疑惑:我不在老家的日子,木板车是用来做什么的呢?难不成它就是我的专职玩伴?除了陪我玩,其他时间都在闲着?于是,我把这个疑问告诉了奶奶。奶奶笑着说:“它可是咱家的大功臣呢!”听到这儿,我一下子来了兴致。奶奶接着说:“这个车呀,在几十年前可是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呢。那时候,在车前边套头毛驴,拉着一车化肥运到地里;麦收、秋收,又用它把粮食运回家里。过去,我们一年当中最盼望的日子就是坐在装满粮食的车上,计算着收成。”说着说着,奶奶的眉宇舒展开,嘴角露出一丝微笑,似乎又回到了几十年前那些丰收的日子。“有时候走亲戚也用这个小车。如今半小时的路,那时候要走几个小时。不过现在想一想,还真是挺让人怀念呢。”

一下午,我就一直在听奶奶讲木板车的丰功伟绩。后来,奶奶年纪大了,不种地了,木板车也就“退休”了。可爷爷舍不得扔掉它,就把它留下来,放在院子的角落里,没想到现在却成了我的玩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运输工具变得多种多样,农用拖拉机、农用三轮车登上了历史舞台,木板车在我家退役了,也默默地在千千万万农户家中“下岗”了。

从那天开始,我重新认识了我的这个伙伴。我注视着它:它任劳任怨、无私奉献,陪我们家走过了那些艰辛的日子,它是多么伟大啊!在我心里,它已经从一个玩伴变成了令我钦佩的英雄。同时,它承载着爷爷、奶奶的感情和回忆……角落里的木板车似乎在不断地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过去那段艰苦的日子,要珍惜现在幸福的生活。

木板车,我永远的朋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