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6年10月刊 > 没想到你们是这样的企鹅

没想到你们是这样的企鹅

作者 : 宾格发布日期 : 2016-10-26点击量 :

一提到企鹅,很多人的脑海中便会出现这样一个画面:一个穿着燕尾服的“绅士”,走起路来摇摇晃晃,可爱极了。

然而,企鹅还有不为人知的一面。

有些企鹅偷窃成癖,比如南极的阿德利企鹅,就被称为“偷窃成瘾的正人君子”。每年春天,阿德利企鹅要从海洋中赶回陆地繁殖。阿德利企鹅非常忠诚,它们每年都会找固定的配偶来繁殖下一代。

那么,一只雄性阿德利企鹅要如何找一位妻子呢?

在动物界,寻找配偶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儿,方法也各有不同。例如,孔雀要用长长的漂亮的尾羽来吸引异性,而阿德利企鹅比较实际一些,它们喜欢用巢来吸引异性。它们的巢是用石子垒起来的,供它们孵卵的时候站在里面。之所以要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冰雪融化时产生的雪水把卵泡了,影响卵的发育。

如何判断一个巢好不好呢?

主要是看巢里的石子多不多。如果一个巢里的石子特别多,在雌性企鹅看来,那就是一座超级豪宅。

吸引配偶的时候,雄性阿德利企鹅需要自己筑巢。等有了配偶之后,它们便有了分工:雄性负责找石子加固巢穴,并供应食物;雌性负责建筑并守护巢。

为什么要守护巢呢?

阿德利企鹅是群居动物,一个孵化场大约有10万只企鹅。企鹅这么多,而当地的石子是有限的。

怎么办?

可以走得远一些,寻找远处的石子。但是,走这么多路实在是太累了。

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

阿德利企鹅发现了一个“好办法”———偷邻居的石子。

这时候,你就会发现,阿德利企鹅真是天生的好演员。它们会若无其事地走到邻居的巢旁边,装作闲溜达的样子,看看远方的风景啊什么的。只要邻居疏忽了,它们会迅速叼起一块石子扔到自己的巢里。等邻居们回来后,它们就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忙着建筑自己的巢。等邻居走远了,就再来一次。

如果不小心被发现了呢?这时候,它们会迅速缩起脖子,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

但是,总是有被抓现行的。这时候,被偷的邻居就会大打出手。

此外,如果一只企鹅发现自己的石子少了,会找到自己认为可疑的对象,打上一架。

如果偷了几次都没有成功,阿德利企鹅就会变偷为抢,直接叼上一块就走。这时候,一场“追逐战”便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哦,要说明的是,一旦一只企鹅去追另一只企鹅,其他企鹅就会趁机去偷离巢企鹅巢里的石子,然后互相“传染”起来。于是,一场大战便爆发了。

哼!看你们穿得那么绅士,没想到你们竟然是这样的企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