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6年10月刊 > “拖泥带水”用法谈

“拖泥带水”用法谈

作者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第一小学 张 彤发布日期 : 2016-10-26点击量 :

有一个谜语:

走在雨天的乡间路上。(打一个四字成语)

在下雨天,路上肯定有积水。而乡间小路上最常见的是泥土,雨水滴在泥土上,走在上面必定会拖泥带水。因此,谜底是“拖泥带水”。

“拖泥带水”形容在泥泞的道路上行走的状态,比喻办事拖沓、不爽快或语言不简明扼要。

1   一连下了好几天雨,操场上拖泥带水的。

2   屈原的手足已戴刑具,颈上系有长链,在殿中徘徊。因有脚镣,行步拖泥带水,但依然时而伫立睥睨,目中含有怒火,手有举动。

1中,“拖泥带水”的使用是不正确的。“拖泥带水”形容在泥泞道路上行走的状态,用来形容操场泥泞显然不合适,可以用“泥泞不堪”形容。在例2中,屈原因为脚上有脚镣,走路不如正常状态舒服,并没有办事不爽快或拖沓的意思,所以“拖泥带水”的使用也是错误的。

那么,这个成语应该如何使用呢?

3   只见他拖泥带水地走了过来,裤管又湿又脏。

4   妈妈做事一向干脆,绝不拖泥带水。

3中的“拖泥带水”是用来形容行走的状态,使用正确。例4中,前半句说“妈妈做事一向干脆”,就是说做事爽快不拖沓,所以“拖泥带水”的使用也是正确的。

遇到类似的问题,首先要判定句子用的是该成语的本义还是比喻义,然后再判定其使用是否正确。如果句子本身所表达的意思并不在成语的本义或比喻义范围之内,基本就可以判定成语使用错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