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6年10月刊 > 我的“土豆梦”

我的“土豆梦”

作者 : 山东省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学五(1)班 曲宝筠发布日期 : 2016-10-26点击量 :

我从小就特别爱吃土豆。时间长了,我有了这样的疑问:土豆到底是怎么长出来的呢?

记得那是刚过春节没多久,我看见妈妈把发芽的土豆扔了。于是,我问妈妈:“妈妈,我能不能在家里种土豆啊?”“当然可以啦。”得到了妈妈肯定的答复,我便着手种土豆了。

我捡回妈妈扔掉的发芽的土豆,把它埋到了阳台的花盆里。爷爷知道后,告诉我要把土豆切成小块,每块上有一到两个芽就可以了。妈妈看到了花盆里露出半截身子的土豆,开玩笑地对我说:“你的土豆种子有点儿大啊!”过了几天,爷爷给我搬来了他种在保鲜泡沫箱里的土豆。只见这些土豆苗绿油油的,整整齐齐排成两行,比我种在花盆里的漂亮多了。爷爷说这是助力我的“土豆梦”。美滋滋地看着爷爷送给我的土豆苗,我开心地想:看来我能收获一大箱子土豆了。

我每天都会去看看土豆,给它们浇水。我默默地祈祷:“土豆啊,你们快快长大,我要快点儿看你们成熟。”过了一个星期,土豆长出了几片绿绿的、毛茸茸的叶子。我不断问妈妈:“妈妈,你看我什么时候能收获土豆呢?”妈妈没有说什么。看来,妈妈对我的土豆也没有信心啊。

一个月后,土豆苗已经长到一尺多高了。这时,我惊喜地发现,土豆开花了:花白白的、小小的,藏在叶子中间,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同时,我观察到,土豆根部的土已经有鼓起来、裂开缝的地方了。我可以看到缝里露出来的小小的土豆了!它们泛着光亮,绿色中略带着黄色,可爱极了。

盼来盼去,大约又过了一个月,土豆根部的叶子变黄了,有的已经掉落了。妈妈说,叶子黄了,过几天就可以收获土豆了。我兴奋地期待着。

又等了几天,我终于按捺不住了。吃过晚饭,我找出小铲子,端上小筐子,喊妈妈帮我一起收土豆。在拔土豆的那一刻,我感到了阻力。是不是土豆的块头有点儿大?正想着,我一用力,就将土豆连根拔起了。哈哈,原来是一串圆圆的小土豆。它们一共有4,比乒乓球还小一圈。再低头仔细一看,土里还有一个最大的没有被拔出来。于是,我小心地用铲子翻开土,把这个大如鸡蛋的土豆挖了出来。收获了这么多土豆,我非常高兴。毕竟这是我的劳动所得,我才不会计较它们的大小呢!

手捧着心爱的土豆,我想:明年我一定要找个合适的大箱子,继续我的“土豆梦”。怎么样,同学们,你们有兴趣和我一起完成梦想吗?

(指导教师   高延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