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6年10月刊 > 张弛有度

张弛有度

作者 : 辞修发布日期 : 2016-10-26点击量 :

考试后,看看自己的成绩,看看小明和小梅的成绩,小强很伤心。他决定要认真学习,争取下次考试取得好成绩。

自此,小强上课时认真听讲,放学后认真做作业。写完作业后,他还要再额外做一些数学题。小强每天都坚持到晚上11点才睡觉。

就这样,小强坚持了一个多月,然后生病了,进了医院。

老师到医院去看望小强,对他说:“小强啊,你身体这么好,怎么突然生病住院了呢?”

小强妈妈说:“累的。一回到家就学习,不到半夜不睡觉,说是要考个好成绩。我们说他,他都不听。”

老师听了,握着小强的手,说:“有上进心,很好。但是啊,做事情要张弛有度才好啊。”小强表示不理解,“做事情不是要一往无前才好吗?”

老师说:“一往无前是好的。但是,不能总是处在一往无前的状态啊。就像弓一样。你见过弓吗?”

小强说:“不但见过,还拉过呢,可费劲了。”

老师说:“对啊。如果让你一直拉着弓,你受得了吗?”

“受不了。”

“对啊。总是拉着弓,不但你受不了,弓也受不了。所以,要适时地松开,让身体放松,也让弓放松。这样,下次拉弓才会更有效率。学习也是一样啊。不但要一往无前,还要适当地休息。”

小强说:“我明白啦,老师,我会做到张弛有度的。妈妈刚才还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呢。”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