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6年12月刊 > “牛剑”之争

“牛剑”之争

作者 : 坎布里奇发布日期 : 2017-01-05点击量 :

1636年,美国马萨诸塞殖民地成立了一所高等学院。牧师约翰·哈佛临死前把自己的终生积蓄和图书都捐给了这所学院。于是,当地政府通过决议,将学院命名为哈佛学院。这所学院就是哈佛大学的前身。

你以为今天要谈谈哈佛大学吗? !

约翰·哈佛毕业于剑桥大学。为此,马萨诸塞当地政府把学校所在地的名字改为了———剑桥。没错,就是剑桥大学的那个剑桥。

说到了剑桥大学,当然就不得不提到牛津大学。这两所大学是英国教育机构的最高学府,几乎成为了英国精英教育的代名词。人们甚至创造了一个词———。这个词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名字中各取了一部分,用中文翻译出来就是“牛桥”。可见大家对这两所学校的推崇。

所以,我们今天要说的其实是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历史。

牛津大学位于英国的牛津市。在12世纪之前,英国是没有大学的,人们都是去法国或者其他欧洲国家求学。有一年,英国国王和法国国王吵了一架,英王一气之下召回了所有在法国读书的英国学者,并禁止他们再去法国读书。不过还有一种说法,是法王把英国学者赶了回来。无论如何,英国学者们都回国了,他们聚集在当时的牛津镇,继续做研究。这就是牛津大学的起源。

随着到牛津读书的人越来越多,挤占了大量属于当地人的资源,导致当地居民和学生之间的冲突越来越大。公元1209年,双发爆发了冲突。于是,一部分教师便带领学生们来到了剑桥郡,成立了剑桥大学。

所以,牛津人总会告诉你:“牛津是剑桥的母亲。”

总之,两所大学就此开始了长达数百年的竞争。

有句话说:“艺术的牛津,科学的剑桥。”

牛津大学在人文学科方面更加擅长,培养出了大量的人文学者以及数量众多的高官显要。很多英国首相都是从牛津大学毕业的。而剑桥大学则更加擅长理工学科,至今,剑桥已经培养出了数十位诺贝尔奖得主。正因如此,牛津人相信是他们在统治国家,而剑桥人则称自己根本不在乎谁在统治国家。

在数百年的历史上,两所大学在学术教育上不相上下。于是两个学校的学生们鼓捣出了新的用以竞争的项目———划船比赛。这两个大学的学生都很喜欢划船,有两个学生认为,既然大家都喜欢划船,而在其他项目上又不能一决高下,干脆在划船上比比好啦。

1829年的312,剑桥向牛津发出了挑战。这一年,牛津赢了。

从此,这项赛事就被保留了下来,直至今天。除了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比赛暂停过之外,每到一年的春天,上一年的失败者就向上一年的胜利者发出挑战,于是新一届的比赛又开始了。在2016年的比赛中,剑桥男队和牛津女队分别取得了胜利。

无论如何,两所大学在数百年的历史上互相竞争,双双成为了世界一流大学,为人类的文化传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竞争促进发展,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哦,对了,读完这篇文章,我们也会发现世界上原来有两个剑桥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