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6年12月刊 > 旅行鼠的日记

旅行鼠的日记

作者 : 龚房芳发布日期 : 2017-01-05点击量 :

旅行鼠回来了!这个消息马上传遍了整个小镇。

“你这次旅行应该走得很远吧?你都离开家……咳……大概半年了吧?”邻居大个头儿扳着手指头问。

“嗯,可不是嘛,到今天是六个月零六天了。”旅行鼠说。接着,他从背包里拿出礼物送给大家。

拿到礼物的邻居和朋友并没有走,他们知道,每次旅行鼠回来都会讲一讲他在路上的故事。“快说说,你遇到了什么有趣的事?”大个头儿早就忍不住了。

旅行鼠笑着说:“这次的故事特别有趣,我都记在日记上了。”

“快读给我们听吧,我帮你拿出日记本来。”个子最小的鼠嘟噜已经把手伸进了旅行鼠的背包,可是那里面只有一些石头,再也没有别的东西了!“没有日记本啊?”鼠嘟噜睁大了眼睛。

旅行鼠抓起一把石头,说:“这就是我的日记。”

大个头儿拿过来一看,说:“没有字啊,这也叫日记?”

旅行鼠接过那块石头,看了看,说:“这块带绿色花纹的石头,是我在河边遇见的。当时我又累又渴,看到小河就扑了过去。没想到我一脚踩在这块石头上,滑进了水里……”

“啊?”大家惊呼起来,“你遇到危险了?”

“没错。但是我又被救起来了,是住在那儿的河狸,他把我拖上岸,还给我拿来了干净的水和食物。不用说你们也明白了,我和他成了好朋友。为了记住这件事,也为了记住我的好朋友河狸,我带上了这块石头。它常让我想起河里的绿藻和岸边的青草,还有躺在草地上聊天的我和朋友……”

“太美了,我喜欢这段日记。”大个头儿拍手叫好。大家也跟着鼓掌。鼠嘟噜摸出一块半紫半白的石头,递给旅行鼠,问道:“这个日记也很精彩吗?”

“是啊。”旅行鼠点点头,他说那是他在大片的薰衣草地里捡来的。当时,他发现了这块被薰衣草染成了紫色的石头,马上爱上了它,可是也有一只手同时伸了过来。那是住在那里的兔子。石头正是兔子特意染的。

旅行鼠抚摸着石头上的紫色,说:“把石头染成紫色很难,要染成一半紫色一半白色就更不容易了,这是兔子反复做了很久才成功的。但是兔子还是决定送给我,因此我们成了好朋友。喏,这里还有一些薰衣草干花,也是他送给我的,大家分一分吧。”

“一大片薰衣草,一只有爱心的兔子……我喜欢这样的旅行。”鼠嘟噜闭着眼睛开始想象。大家也都羡慕不已。丁丁鼠晃着他的铃铛,说:“大家还是静一静吧,我想听更多的故事呢。”

旅行鼠从背包里摸出一块画着画的石头,脸上露出了羞涩的表情。鼠嘟噜小声说:“嘿嘿,这块石头一定和女孩子有关。”

是啊,这是一块很特别的石头,上面的图案是个不会说话的女孩子画的。她坐在夕阳下,默默地画画儿,眼里和画布上都是美景她看得到却说不出。那一天,旅行鼠就一直静静地坐在这块石头上看女孩儿和她的画。

女孩儿伸出手,却吓跑了旅行鼠。女孩儿歉意地捡起石头,在上面画了自己和一只老鼠握手的场景,然后把石头放回原位,离开了。旅行鼠得到了这块石头,也看懂了,他把石头紧紧地抱在了怀里……远处,女孩儿正看着他笑呢。

后来,旅行鼠成了女孩儿的模特,女孩儿画了好多的老鼠。大人们看到画只会觉得惊奇,但是他们怎么也想不到,这个女孩儿和老鼠成了朋友。

告别的时候,女孩儿送给旅行鼠好多面包,够他吃上一阵子呢。

大个头儿有些遗憾地摇摇头,说:“你难道就没送给人家一件礼物吗?真是太失礼了。”

“你怎么知道我没有送啊?”旅行鼠得意地笑了,“我用了整整一个晚上的时间,采了很多野花,做了一个大大的花环。送给她的时候,花朵上还有露珠呢。”

“太妙了!”大家都觉得旅行鼠做得很好。

鼠嘟噜决心也要做个旅行鼠,他小心地问:“写日记的石头真的很容易捡到吗?”

“那只是我们的美好回忆,你可以用任何东西记下你的心情和故事,比如一片树叶或者一粒种子,也可能是一块泥巴或者一根羽毛呀。”大个头儿抢先说,“对吧,旅行鼠?”

旅行鼠用力地点了点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