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7年1-2月刊 > 春天做伴好读书

春天做伴好读书

作者 : 索菲爸爸发布日期 : 2017-03-14点击量 :

新的一年开始了,喜欢读书的同学们一定想在这一年中阅读到更多自己喜欢的书籍。可是大家知道吗,书跟其他物品一样,也是有优劣之分的。那些优秀的图书,能激发我们的阅读兴趣,让我们快乐,还能慢慢滋润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变得有品位,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因此,我的观点是不提倡读校园流行读物。

也许校园流行读物在你的学校里很受欢迎。但是这些作品注重流行,文学性和艺术性都很一般,大量阅读这些作品,对于大家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提高,助益有限,更难提高人文素养。当然,并不是说有意思的书就一定是快餐,而有营养的书就一定不好读。相反,真正优秀的童书恰恰是那些既有趣、又在潜移默化的阅读中教给我们很多东西的书。现在推荐给大家12本好书,以供大家在2017年的每个月里都得到优秀图书的滋养。可能有的同学会说,每月读一本书太少了,根本满足不了我的阅读需求。别着急,我还给大家准备了一些延伸阅读书目,以供爱读书的你参考。

每月图书推荐

1月图书推荐———《班长下台》(中国台湾作家桂文亚)

《班长下台》是我国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桂文亚的作品集。书中描写的是童年小桂桂调皮而快乐的学校生活。当然,也有烦恼———学习成绩不好的小桂桂坚决辞去了班长职务……

2月图书推荐———《窗边的小豆豆》(日本作家黑柳彻子)

本书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这个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成了一个快乐的孩子。巴学园的快乐生活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后来,她成为了一名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

3月图书推荐———《埃米尔擒贼记》(德国作家凯斯特纳)

乡下孩子埃米尔带着妈妈的千叮万嘱,怀揣妈妈让他带给外婆的140马克进城去,半道却发现钱被同车厢的人偷走了。紧要关头闯来了十几个小铁哥们,他们出谋划策,一起抓住了小偷。

4月图书推荐———《好心眼儿巨人》(英国作家罗尔德·达尔)

在巫师出没的时刻,好心眼儿巨人来到孩子们睡觉的地方。他把捕捉来的好梦放在一支长长的小号里,从窗口悄悄伸进去,轻轻一吹,没想到小女孩索菲看到了这一切,好心眼儿巨人把索菲一把抓走……

5月图书推荐———《鸟儿街上的岛屿》(以色列作家尤里·奥莱夫)

12岁的犹太男孩阿莱克斯为了躲避纳粹分子的迫害,只身躲进了一栋废弃的房子———鸟儿街78号。他始终相信爸爸很快就会来接自己。这种信念给了他极大的勇气,使他独自存活了下来。

6月图书推荐———《手斧男孩》(美国作家盖瑞·伯森)

假如有一天,你突然被抛弃在杳无人烟的原始大森林里,没有食物,没有火,狂风暴雨,野兽出没……仅凭一把手斧,你能独自生存下来吗?13岁的布莱恩能。《手斧男孩》被评为美国100年来最优秀的50部青少年图书之一。

7月图书推荐———《夏洛的网》(美国作家怀特)

谷仓里快乐地生活着一群动物,其中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成了好朋友。一个最丑陋的消息打破了谷仓的平静:威尔伯未来的命运竟是成为熏肉火腿。于是,夏洛用自己的丝在猪栏上织出了被人类视为奇迹的网络文字,并彻底逆转了威尔伯的命运。

8月图书推荐———《鬼妈妈》(英国作家尼尔·盖曼)

女孩考罗琳全家搬进了一座旧屋,她在屋里发现了一扇紧锁的门。有一天,考罗琳发现了潜伏在门后面的秘密:在这里,她有另外一个“妈妈”,这个“妈妈”还绑架了她的真妈妈和爸爸。为了拯救自己和父母,一场惊心动魄的智斗就此展开。

9月图书推荐———《城南旧事》(中国作家林海音)

作品通过英子童稚的双眼,观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交错。《城南旧事》是林海音步入文坛30年的经典之作。

10月图书推荐———《长袜子皮皮》(瑞典作家林格伦)

《长袜子皮皮》是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林格伦的不朽经典。她力大超人,可以举起一匹马,可以教训凶狠的强盗,还可以轻而易举地把鲨鱼抛到远处……这个不同寻常的小姑娘就是———长袜子皮皮。

11月图书推荐———《我所知道的野生动物》(加拿大作家西顿)

同学们可能都知道沈石溪的动物小说,你知道动物小说的鼻祖吗?西顿是著名的博物学家、动物小说作家,1898年发表《我所知道的野生动物》,为他奠定了动物小说开创者的声名。

12月图书推荐———《出事的那一天》(美国作家戴恩·鲍尔)

12岁的男孩汤尼和乔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汤尼拉着乔去饿死岩攀岩,乔心里害怕却不敢回绝。半路上汤尼突然改变主意想去河里游泳,然而,下水后汤尼溺死了……乔惊恐、自责、痛苦难当,却没有勇气说出真相。

延伸阅读书单

1月:《顽皮故事集》(中国台湾作家侯文咏)

2月:《佐贺的超级阿嬷》(日本作家岛田洋七)

3月:《思黛拉街的鲜事》(澳大利亚作家伊丽莎白·哈尼)

4月:《地板下的小人》(英国作家玛丽·诺顿)

5月:《数星星》(美国作家洛伊丝·劳里)

6月:《山居岁月》(美国作家克雷赫德·乔治)

7月:《吹小号的天鹅》(美国作家怀特)

8月:《我的妈妈是精灵》(中国作家陈丹燕)

9月:《我的名字叫丫头》(中国作家刘玉栋)

10月:《淘气包埃米尔》(瑞典作家林格伦)

11月:《月轮熊》(日本作家椋鸠十)

12月:《棕色侠》(挪威作家哈康·俄雷奥斯)

作者简介:

索菲爸爸,《生活日报》资深编辑,儿童阅读教育专家,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山东教育·幼教刊》“爸爸说书”专栏作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