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7年1-2月刊 > 英国的喜鹊和乌鸦

英国的喜鹊和乌鸦

作者 : 鲍喜发布日期 : 2017-03-14点击量 :

英国的喜鹊和乌鸦跟我们中国的喜鹊和乌鸦有什么不同吗?当然有啦,今天我们就从文化意义上来谈谈英国人对喜鹊和乌鸦的看法。

在中国,喜鹊是一种富有吉祥寓意的鸟,见到喜鹊,就会有好运气。你看这个名字———喜鹊,能带来喜事的鹊。所以,有句俗谚说:“喜鹊喳喳叫,好事要来到。”但是在英国,如果见到了喜鹊,事情就变得有些复杂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请看下面这组句子:

  (看见一只喜鹊会带来悲伤和坏运气),

  (看见两只喜鹊会带来快乐和欢笑),

  (看见三只喜鹊会带来婚庆),

  (看见四只喜鹊会带来新生的婴儿),

  (看见五只喜鹊会捡到银子),

  (看到六只喜鹊会捡到金子)。

在英国人看来,如果看到一只喜鹊,完了,要有坏运气\。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呢?赶紧四处张望一番,看看能不能看到第二只喜鹊。如果看到了,那就可以放心了,因为两只喜鹊会带来快乐和欢笑。随着看到的喜鹊数量的增加,运气会越来越好。如果能看到六只喜鹊的话,那就可以捡到金子啦。

所以,在英国,看到喜鹊到底是好还是坏,完全取决于看到的喜鹊的数量。不过,如果四处张望了半天,仍旧只看到了一只喜鹊怎么办?那样是不是只能接受即将到来的坏运气呢?当然不是。这时候只要快速地亲吻一下自己的手背就好啦。

在中国,看到喜鹊是喜事,看到乌鸦就是祸事啦。因为乌鸦叫声难听,长得又没有喜鹊可爱,所以大家觉得乌鸦一定会带来噩运。但是,跟上面一样,英国人又跟我们反过来了———英国人觉得乌鸦是好的,尤其是英国的皇室。

去伦敦\旅游,有个地方是不得不去的,那就是伦敦塔。伦敦塔在泰晤士河边,有九百多年的历史,是一座典型的英国中世纪堡垒,英国的数代国王都曾经居住在这里。到了伦敦塔,很多游客会注意到伦敦塔里竟然饲养了好几只肥硕的乌鸦,而且有专人负责饲养它们。这几只乌鸦———确切地说是九只,它们的名字分别是:(布兰)、(波莎)、(艾琳)、(梅林)、(穆宁)、(休金)、(洛基)、(葛利普)和(朱比利)———不但有专人饲养,而且还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它们有自己专属的巢。按照官方的说法,这些“房子”是根据它们的性格专门请人建造的。英国人相信,只要伦敦塔里还有乌鸦居住,国家就不会遭受厄运。几百年过去了,这个传统就这样保留下来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