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7年1-2月刊 > 泉水叮咚

泉水叮咚

作者 :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港沟中心小学六(1)班 赵永城发布日期 : 2017-03-14点击量 :

村西头山脚下有一眼泉。细心的先人将泉眼四周清理干净,用方正的石块砌成墙,寻来厚薄适中的石板盖住,将泉眼小心地呵护起来。至于这口泉的历史,连村里辈分最高的人也说不清。泉,是村庄的心脏,承载着村庄的命脉;泉的历史就是村庄的历史。

大自然最无私的馈赠,成了山里人骄傲的资本。我的童年也因为这口泉井而充满了乐趣。每年寒暑假,家人给我最大的奖赏就是让我到外婆家住上几天。

夏天,烈日炎炎,细心的外婆先从腌菜缸里取出翠绿的香椿、新鲜的胡萝卜剁成碎咸菜;再把芝麻炒熟,用石臼捣碎,研成麻汁;把扒好的新蒜捣成泥;然后打发小舅到泉井挑一担水,一同倒进大锅,烧开后下上待客用的挂面……山泉水的甘甜冰凉沁进面里,配上香椿的清香,芝麻的醇香,还有蒜泥的辛辣……一碗面下肚,就把燥热驱赶得烟消云散。

泉水不仅清凉了夏天,也温暖了冬天。天寒地冻,大人、孩子总愿把两只手交叉缩进袖管里。寒风中,我跟着外婆到泉井担水。顺着泉井望下去,井壁上的苔藓光亮黝黑;水面泛着白光,雾气腾腾,一丝寒意也没有。回到家,外婆总会迫不及待地把脏衣服扔进水里,趁着热乎劲儿把衣服洗干净……北风吹皲了大人孩子的脸,但是主妇们劳碌的双手因为泉水的滋润,从未皲裂……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井台边的聚会让乡亲们备感亲切,浓浓的亲情伴随着泉水流进家家户户。谁家摊上红白喜事,连声招呼也不用打,乡亲们会自发地聚集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谁家菜园果园里长出了蔬菜瓜果,全村人都能尝到鲜;赶上哪家城里的亲戚捎回来上好的茶叶,好茶配好水,一家人喝没啥意思,把全村的茶客请来一起品茶唠嗑,那热闹劲儿不亚于过春节……

春耕秋收,大人们要去地里劳作,担水做饭的任务自然落到了孩子们的肩上。孩子们结伴去泉井担水,大一些的哥哥姐姐还要带上井绳。到了井边,小点儿的孩子把水桶放下,便躲到一边;哥哥姐姐系紧水桶,将水桶扔到井里;待到桶里灌满泉水,便费力地拉上来,再倒进弟妹们稍小一点儿的水桶里。……劳动的历练让我们从小学会了担当。我们知道了,我们担起的不仅仅是水,还有生活的责任。

泉水是大地的血液,愿人们善待它……

(指导教师   曹莉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