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7年1-2月刊 > 红叶的旅行

红叶的旅行

作者 : 汤素兰发布日期 : 2017-03-14点击量 :

秋天到了。满树翠绿的叶子慢慢变成了金红色。当一阵秋风吹来时,树上一片最红的叶子乘着风儿飘落,它要去旅行了。

红叶落在湖边,像一只红叶小船。

这么漂亮的红叶小船,谁来坐?

湖边住着一窝小蚂蚁,足足有三百只。它们早就想到湖对岸看看了,可是,它们没有翅膀,飞不过湖面;它们的腿也不够长,绕着湖走一圈,不知道得费多少时间呢。这下好了,一片漂亮的红叶落在它们的家门口,就像一只漂亮的船儿,可以载着它们到湖对岸去。

小蚂蚁们爬上红叶船,用细小的树枝当桨,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划。微微的秋风吹动湖水,帮助它们推动红叶船。没过多久,小小的红叶船就划过大湖,到了湖对岸。小蚂蚁们在这儿找到了被太阳晒干的小虫子和许多好吃的东西,它们在湖的这边安了一个新家。

红叶船搁浅在湖岸边。

秋蝉在湖岸边的树上唱歌,它在唱秋天的最后一首歌:“湖水微寒,树叶金黄,秋高气爽,瓜果满园,站在秋天,看得更远……”

秋蝉唱完最后一首歌,就要蜕掉蝉壳,到地里睡觉了。它看到美丽的红叶,高兴地说:“这片红叶真好,当我在地里睡觉的时候,我正好可以用它当被子。”

秋蝉脱掉身上黑色的盔甲,准备钻进地里去。它把红叶找来,盖在身上。

秋蝉在温暖的地下睡着了。

一只小老鼠经过这儿,看到地上的红叶,说:“这片叶子真漂亮,我要把它带回家去。”

小老鼠把红叶挂在窗子上当窗帘,它趴在窗口向外面看蓝蓝的天空中白云朵朵,原野上的树林一片金红,空气中飘散着果的香味儿。

小老鼠说:“秋天真美啊!”

(有删改)

阅读赏析

《红叶的旅行》是一部充满儿童情趣的作品,它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一片飘落的红叶旅行的故事。

故事充分发挥想象,将红叶作了巧妙的比喻和合理的联想。一片普通的红叶,在秋天告别了大树母亲,在飘落的过程中诠释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它飘到湖岸边,蚂蚁把它当作小船;它飘到大树下,知了把它当作被子;它飘到窗户上,老鼠把它当作窗帘。

读罢全文,我们有了这样的感悟:即使是夕阳,也能带给人温暖;即使是一片落叶,也能把美丽留在人间。

(子   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