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7年1-2月刊 > 闻鸡起舞

闻鸡起舞

作者 : 汇文发布日期 : 2017-03-14点击量 :

放假了,老家的爷爷来看望小梅,带了很多老家的东西,其中就包括一只大公鸡。爷爷说这只大公鸡是家里自己养的,但是家里还有一只大公鸡,两只鸡在一块儿总是打架,所以就捉了一只来,给小梅吃了补身体。

大公鸡长着火红的鸡冠和一身五彩的羽毛,很漂亮。可能是旅途有些劳累,大公鸡有些萎靡。

小梅爸爸、妈妈都不敢杀鸡,爷爷又累了,所以大家决定让大公鸡再活一晚,便把它关在了阳台上。小梅觉得大公鸡也算是“百里赴死”了,很是可怜,就用一只碗给它倒了些水喝。

第二天是周六,小梅在床上睡得迷迷糊糊的,就听到外面传来一阵“喔喔喔”的声音,她看了看表,才五点多。紧接着,又是一阵鸡叫声。小梅睡不着了,她走到客厅一看,只见大公鸡站在阳台的护栏上,向着远处还没有完全升起来的太阳叫着。与昨天不同的是,大公鸡看起来威风极了。它伸长脖子,用力地叫了起来,声音嘹亮。

“被吵醒了吧?”爸爸在小梅身后说。“嗯。”小梅说,“以前从来没听过大公鸡叫呢。”

爸爸说:“我小时候,可是天天听着公鸡叫起床。大公鸡就是活闹钟,太阳快出来的时候它们就开始叫了。”

小梅说:“起那么早干什么呀?”

“你爷爷奶奶要起来做饭,干农活,我要起来读书学习。岂不闻‘闻鸡起舞’?”

小梅说:“我知道。东晋时期的将领祖逖年轻时就很有抱负,每次和好友刘琨谈论时局,总是慷慨激昂。为了报效国家,他们一听到鸡鸣,就披衣起床,拔剑练武,刻苦锻炼。”

爸爸说:“对。还有一首《劝学诗》,说的也是这个:‘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哼,谁说的,这也是女儿读书时。我读书去啦。”小梅扭头就走,“对了,爸爸,我们能不能不杀它?你看,它可以叫我们起床呢。”

“你能保证鸡一叫就起床?”

“怎么不能,不信就比比看嘛。”

“好,那我去跟爷爷说,暂且让它给你当闹钟。”

“太棒啦,我也要闻鸡起舞啦。”小梅蹦蹦跳跳地看书去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