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7年1-2月刊 > 爷爷的秋天

爷爷的秋天

作者 :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实验学校 王凯瑞发布日期 : 2017-03-14点击量 :

爷爷在中秋节前一天的深夜溘然长逝,脚步走得是那么匆忙、干脆,让所有人都猝不及防,让后辈们充满了遗憾与歉疚!

爷爷做过农民,做过军人,还做过二十多年的园艺师。在去世的前一年,爷爷刚刚迁入一个农家小院居住。爷爷在这个小院里虽然只住了短短的一年多光景,但他仍然细心地把小院打扮得亭亭玉立。院内遍植瓜果,院前院后种满了花花草草!在小院的大门口,爷爷还搭了个凉棚,凉棚之上布满了藤蔓,棚顶之下结满了冬瓜……其中有两个大冬瓜,一直挂在凉棚的两侧。爷爷说: “这两只大冬瓜就像两盏大灯笼,一盏代表爷爷,一盏代表奶奶,可以照亮门前的乡村小道,可以点燃路人对丰收的渴望!

去世之前,爷爷曾多次跟我们说:“今年是个大丰收年啊!”可是,爷爷在丰收的果实尚未采摘完毕之前就走了。当爸爸妈妈带着我,怀着沉痛的心情为爷爷送行的那一刻,我仿佛看见爷爷正走在那金色的田野里,他的身前身后是一片片金色的秋景,秋收的喜悦挂满了爷爷布满皱纹的脸庞!

秋天到了,阳光明媚,藤蔓顺着棚架攀缘,在地面印下斑驳的光影。可爷爷再也见不到这幅景象了。似乎是知道了什么,就在爷爷去世后的那个上午,爷爷小院前藤架两侧的那个最耀眼的大冬瓜砰然落地,果肉碎入泥土,种子散落一地……

秋天到了,冬瓜落了,爷爷走了……蓦然回首,我仿佛看见爷爷又在种植一个绿色的春天,撒播绿色的希望!

(指导教师      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