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7年3月 > 笼中鸟

笼中鸟

作者 : 山东省梁山县黑虎庙镇中心小学五(2)班 胡子瑄发布日期 : 2017-03-30点击量 :

门前的树上挂着一个小小的红色笼子,我一有时间就去看它。这是因为笼子里的一只鸟。

它总是呆呆地站在花坛的边沿,背对着我。我不经意间抓住了它,心疯狂地跳动,仿佛有一团火焰在燃烧。一路上,我高兴得差点儿跌倒。回到家里,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了这个红色笼子里,又放进去一根小棍。对它来说,这就是一个红房子,一个温暖的巢。

它很小,还不会飞,更不会吃东西。它不管是从笼子的左边蹦到右边,还是从右边蹦到左边,都会被小棍绊到。我刚把它捉住,它肯定很生气。我则没有管它,等它气消了,安静下来了,我再仔细观察它,欣赏它,和它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去倾诉彼此的烦恼与快乐。

在我正愁应该怎么喂它时,鸟妈妈来了,来看望失踪的孩子。鸟妈妈每天都来给它喂食,它张着小嘴,吃着食物,这一喂就得十多分钟。

第二天,我仔细地看了一下它,它有两颗黑米似的眼睛,尖尖的嘴。奇怪的是,它的眼睛上面有几根长长的毛,不厚不密也不多。它叫过几声,不像麻雀,也不像黄鹂。

后来,我到处去询问,它到底是一种什么鸟,结果都以“不知道”而告终。有一天,当我带着它去玩时,碰到了一位“高人”,他说是白头翁。

在鸟妈妈的精心照料下,它逐渐地会吃馒头了。我给它一小块馒头,它歪着头,眨巴着眼睛,啄一小口,吧唧吧唧小嘴,好大一会儿才咽下去。看着它进食的样子,我很高兴,也感到很欣慰。

天有不测风云。早晨醒来,我的眼前只有一个空荡荡的红笼子和一些零乱的羽毛。鸟一定是被那只讨厌的花猫给毁了,因为我经常看到它在房顶上转悠。

还我的白头翁!白头翁,你回来吧,你的笼子我会给你留着的,在里面我会给你重新铺上一层厚厚的草,再铺上一层雪白的棉花。当你长大了,我就放你走!

一阵风吹过,我在梦的轻波里徘徊。此时此刻,门前的那棵树也在摇晃,像那只白头翁,扑棱着翅膀。我的爱鸟,但愿,你那被我安葬的一堆羽毛,能诉说你的凄凉。你居住的那个红笼子,能把你带到天堂。

(指导教师   张春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