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7年3月 > 把雷锋精神“种”在心底

把雷锋精神“种”在心底

作者 : 发布日期 : 2017-03-30点击量 :

班会地点:山东省威海市塔山小学四(4)班

班会小主持:山东省威海市塔山小学四(4)班   金玫志

班会指导教师:山东省威海市塔山小学   王艳芳

★寻找雷锋足迹,体验雷锋精神

主持人金玫志:今年35日是雷锋叔叔逝世55周年的日子。今天我们班会的主题是“把雷锋精神‘种’在心底”。现在就让我们来走近雷锋,了解他的人和事,体会什么是雷锋精神。

雷锋原名雷正兴,湖南人,1940年出生。他14岁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之后在196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雷锋在短暂的一生中帮助了无数人。1962815日,雷锋同志因公殉职,年仅22岁。

196122

今天我从营口乘火车到兄弟部队作报告,下车时,大北风刺骨地刮,地上盖着一层雪,显得很冷。我见到一位老太太没戴手套,两手捂着嘴,口里吹一点热气温手。我立即取下了自己的手套,送给了那位老太太。她老人家望着我,满眼含着热泪,半天说不出话来……一路上,我的手虽冻得像针扎一样,心中却有一种说不出的愉快。

———选自《雷锋日记》

【主持人小结】雷锋,这个光辉、响亮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深深印在中国人民心中。雷锋叔叔把爱心传递到每个角落。他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可是,他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世间。雷锋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不但要在学雷锋活动中发扬这样的高尚精神,也要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方方面面发扬这样的优良传统,让雷锋精神永远地传承下去,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发扬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主持人:现在社会上存在着这样的现象。有人说“雷锋叔叔是三月来四月走”,学雷锋活动成了一种短期的形式,似乎打扫一次社区卫生,帮助孤寡老人倒一次垃圾就是学雷锋。也有人认为“学雷锋已经过时”,有些队员看到别人在帮助他人的时候不仅不帮一把,反而讥笑他们。还有些队员只是在学校组织的学雷锋活动中才会敷衍一下,平时在家从没想过要帮父母做一点家务事……难道新时代的我们不用学雷锋了吗?新时期我们又该怎样发扬雷锋精神呢?

姚小明同学:立足校园做好事,净化、美化校园。做到“杂物三不扔”(不扔废纸,不扔塑料袋,不扔废包装盒),“两见两主动”(见到地上有杂物主动拾起,见到有人乱扔杂物主动劝阻)。

孙玉同学:结合“真爱教育”教育争星活动,开展小组竞赛。每一位同学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在纪律、卫生、文明举止方面展开竞争,不断改正自己的缺点,人人争做“语言文明、举止高雅、助人为乐、大公无私”的好队员。

★辅导员老师的话

学习雷锋要时时刻刻学,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比如为学校和社区的卫生、文明做一点自己的贡献。看到校园里、走廊上、马路上有乱丢的垃圾,及时捡起来丢到垃圾桶里;看到同学打闹要及时制止;同学病了,送上关切的问候;看到教室的灯没关,水池的水龙头还在滴水,随手关掉;看到师长主动问好;课堂上遵守纪律,作业按时完成;回到家里,为辛苦了一天的爸爸妈妈做点力所能及的小家务,拖拖地、洗洗碗……为需要帮助的人们付出一点一滴实际行动,这就是学雷锋。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用行动为学雷锋活动增添更多的光彩。只有这样,雷锋精神才能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让春天的阳光更加灿烂,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美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