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7年3月 > 家乡的辣子鸡

家乡的辣子鸡

作者 :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顿东小学六年级 田 甜发布日期 : 2017-03-30点击量 :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全国各地几乎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美味。你瞧,北京的烤鸭,重庆的火锅,云南的过桥米线,山西的刀削面……从宴会上的正餐大菜到街边摊上的风味小吃,数不胜数。作为一个“小吃货”的我,自然不会错过这些美食。但是,唯有家乡的“辣子鸡”才是我的最爱。

“辣子鸡”,顾名思义,是以肥嫩的鸡肉为主料,配上切碎了的干红辣椒,加之蒜瓣、生姜、花椒等佐料爆炒而成。刚出锅的“辣子鸡”,鸡肉约七分熟,油溢鸡块,色泽鲜嫩,肥而不腻。轻轻咬一口鸡块,满口流油,唇齿有香,真是美味极了。

记忆中,我是吃着爷爷做的“辣子鸡”长大的。那时候,每次和爸爸一起回老家,爷爷总是忙前忙后为我们做一桌子好吃的。爷爷当了一辈子的厨师,“辣子鸡”是他最拿手的一道菜。每次做菜时,我都能看见他佝偻着身子,用精湛的刀法剁断鸡骨,然后迅速将肉倒进已烧热的油锅里。待鸡肉变得金黄时,爷爷将鸡块捞出,然后将锅里的油控干,把炸好的鸡块连同事先准备好的佐料一起倒入锅中爆炒。爷爷站在土灶前,挥动着菜铲,不停地翻动着菜。不一会儿,一盘色香味俱全的“辣子鸡”便炒好了。

吃饭的时候,爷爷总是微笑着用他那颤抖的手仔细地从盘子中挑出白嫩的鸡肉夹到我的碗里,然后用慈祥的目光注视着我开心地将一块块鸡肉吃到肚子里。但是爷爷却时常抿抿嘴唇,不舍得吃鸡肉。伴着香气四溢的味道,我默默地抹去眼泪。在我模糊的视线中,爷爷那慈祥的笑容渐渐变得清晰,直到全部烙印在我的脑海深处。我立志要好好读书,将来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报答爷爷的付出。

几年前,爷爷去世了。在离开爷爷的这些日子里,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他。人世间再多的美味佳肴对我来说,也抵不过爷爷做的那道普通的“辣子鸡”。家乡的“辣子鸡”是一种熟悉的味道,更是一段美好而又甜蜜的过往……

我爱家乡的“辣子鸡”。

(指导教师   孟繁华   孟祥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