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7年3月 > 德国文学史上不朽的丰碑——《少年维特之烦恼》

德国文学史上不朽的丰碑——《少年维特之烦恼》

作者 : 思语发布日期 : 2017-03-30点击量 :

歌德在晚年谈到《少年维特之烦恼》时说:“我像鹈鹕一样,是用自己的心血把这部作品哺育出来的。其中有大量的出自我自己心胸中的东西、大量的情感和思想……”正如歌德所言,在这部作品中,倾注了他自己大量的情感和思想;从另一个侧面,我们可以将这部作品看作他生活片段的真实写照。同学们,让我们走进少年维特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不同常人的“烦恼”。

了解作者

歌德,德国著名的思想家、作家、科学家,德国民族文学最杰出的代表,对欧洲文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戏剧《葛兹·冯·伯利欣根》使他蜚声德国文坛,《少年维特之烦恼》更使他名声大噪。其主要作品有剧本《葛兹·冯·伯利欣根》、中篇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自传性作品《诗与真》《意大利游记》等。

故事梗概

维特是个能诗善画、热爱生活的青年。在一个繁花盛开的春天,他来到了一个僻静的小山村。在一次舞会上,维特认识了年轻漂亮的姑娘夏绿蒂,并对她一见倾心。但夏绿蒂是好友的未婚妻,于是,他陷入无法自拔的痛苦中。在朋友的劝说下,他下定决心要离开心爱的夏绿蒂,离开这个曾经带给他欢乐与幸福的小山村。不久,维特在公使馆当上了办事员,但最终因不满官僚习气愤然辞去公职出走。这时,维特发现自己依然无法忘记夏绿蒂,苦闷的内心挣扎使他几乎奄奄一息……

精彩语句

●我绝不会再像以前一样,把命运加给我们的一点儿不幸拿来反复咀嚼;我要享受现实,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

●人要是不那么死心眼,不那么执着地去追忆往昔的不幸,会更多地考虑如何对现时处境泰然处之,那么人的苦楚就会小很多。

●探索研究的某些要点对人产生的镇静作用无非让人做着美梦而知命忍从罢了,好比一个人在四壁画上彩色形象和光明前景,而他恰恰是被囚禁在这四壁之间。

●世间最纯粹、最暖人胸怀的乐事,恐怕莫过于看见一颗伟大的心灵对自己开诚相见吧。

●内心的平静确是一件珍宝,简直就是欢乐本身。亲爱的朋友,要是这珍宝既贵重美丽又不易破碎,那就好喽!

精彩片段

▲我每天看到各种人,观察他们如何生活,因此对自己比较宽大了,不再过于苛求自己。确实,我们天生就喜欢拿自己和别人比较,我们的幸与不幸完全取决于我们拿自己去比较的人和事,因此,最大的危险莫过于孤独无依。我们那天生就不要受拘束的想象力,因为诗歌的幻想滋养,创造出自己是最低等人的种种想法,因此其他的每一件事情似乎都比较美好,其他的每个人也都比较完善,这是很自然的。我们经常感到缺少他人明显具有的特质,而且拿自己拥有的一切优点加诸另外一个人身上,另外还会加些理想品质,在这种方式的作用下,一个快乐而完善的人因而形成———我们凭想象力创造出来的完美人物。

▲当雾霭自秀丽的山峡冉冉升腾,太阳高悬在浓荫密布的森林上空,只有几缕阳光潜入林荫深处时,我便躺在涓涓溪流旁,倒卧在深草里,贴近地面,观赏千姿百态、形状迥异的细草。我感到我的心更贴近草丛间熙熙攘攘的小天地,贴近无数形态各异的虫蚁蚊。这时,我便感觉到全能的上帝的存在,他依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我们,我感觉到博爱众生的上帝的气息,他支撑我们在永恒的欢乐中翱翔。

▲英雄们个个悲戚,潸然泪下,声音最响的是阿明撕心裂肺的号啕大哭。他想起了自己去世的儿子,儿子死的时候正值青春年华。名声显赫的加马尔的君王卡莫尔正坐在老英雄身旁。“阿明因何如此哀伤?”他说,“因何在此痛哭?听这悠扬的歌声,不使人悦耳赏心?歌声如柔曼的薄雾从湖上升起,弥漫在山谷,滋润着盛开的鲜花;当太阳重新施展它的威力,雾霭就全部消散。你因何如此伤心,阿明,你这四周环海的戈马岛的统领?”“伤心呀!我确是伤心,我的悲痛一言难尽。”———卡莫尔,你没有失去儿子,没有失去如花似玉的女儿。勇敢的戈尔格还活着,最美的姑娘安妮拉也快快乐乐。哦,卡莫尔,你家是枝繁叶茂,可是我家的宗脉到我阿明就断了根。哦,道拉呀,你的寝床如此幽暗,你正在你的墓穴安眠。———你何时醒来,再用你银铃般的声音歌唱?吹吧,秋风!呼啸吧,在这昏暗的荒野上!澎湃吧,山涧!滂沱吧,栎树林里的暴风雨!月亮呀,钻出破碎的云层,现一现你苍白的脸庞吧!

▲峥嵘的山岭环绕着我,悬崖躺在我的面前,瀑布奔腾直下,河水在我的下面流淌,树木和山岭都发出回响。我看见种种不可测知的力量在地球深处彼此发生作用,互相影响;我又看见地面上和天空底下蜂拥着无数千姿百态的生物———芸芸众生以千差万别的形体栖息其间。人类图谋安全,聚居小屋中,自营巢穴,却自以为统治着广阔的世界!可怜的傻子!因为你自己这么渺小,便把世间的万物也看得微不足道。———从难以到达的深山,横越人迹不到的荒漠,直到如今无人知晓的海洋的尽头,永恒的造物主的精神到处传播,每一粒尘埃都由他赋予生命,都怡然自乐。———哦,那时候,我常常朝思暮想,但愿能借助头顶上飞过的仙鹤的一双翅膀,飞往无边无际的大海的彼岸,从泡沫涌现的无穷的杯中饮取充溢着欢乐的生命佳酿,想让我胸中受到限制的力量也感受他的点滴福祉,哪怕只有一瞬间也好,是他出于自身并通过自身创造了一切。

读后记

《少年维特之烦恼》是世界文学宝库中一颗耀眼的珍珠。歌德通过对维特痛苦、憧憬和绝望心路历程的描写,揭露和批判了当时德国社会上种种不合理的现象,勇敢地喊出了那个时代的青年要求摆脱封建束缚、建立平等的人际关系、实现人生价值的心声。

《少年维特之烦恼》充满时代精神,表达了德国青年一代既憎恶社会又找不到出路的苦闷彷徨情绪。作者充分发挥书信体的功能,让主人公以第一人称的身份向读者述说自己的遭遇和情怀。由此可见,这也是这部小说成为世界文学宝库中的瑰宝并深受各国人民喜爱的魅力所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