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7年4月 > 就是爱土豆

就是爱土豆

作者 : 雷利发布日期 : 2017-04-21点击量 :

说到英国菜,很多人脑海中浮现出的是一个词———土豆。英国驻华使馆曾向中国网民征集意见,让大家用三个词形容对英国饮食的印象,得到的答案十分一致:“土豆、土豆、土豆。”有人打趣说,如果拍摄《舌尖上的英国》,估计就应该改名叫《舌尖上的土豆》了。

那么,英国人到底有多钟爱土豆呢?

我们把土豆当菜吃,最普遍的是炒土豆丝。英国人把土豆当主食吃,就像我们吃馒头或者米饭一样。他们做薯条、薯片这种我们常见的食品,还会做我们不常见的薯条卷、油炸土豆饼、麻辣土豆块、土豆薄饼、土豆浓汤、土豆沙拉……

英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吃土豆呢?

实际上,英国人一开始并不爱土豆。

土豆原产于美洲,在地理大发现后被引入欧洲。当时,人们认为土豆长得太难看,是一种邪恶的东西,都不吃它。后来,爱尔兰人发现土豆特别适合当地的气候,产量很高,一亩地能产好几吨。爱尔兰土地贫瘠,又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动不动就阴天下雨,农作物产量不高,所以当地人一直吃不饱肚子。这时候突然有了这样一种高产量的作物,管他邪恶不邪恶呢,能填饱肚子就好啦。

英国的气候特点和土地状况跟爱尔兰一样,但英国人不吃土豆,他们认为吃土豆这种邪恶的东西太愚蠢啦。然而,很快,英国人就败下阵来。工业革命开始后,英国产生了一个工人阶层,工人们工资不高,负担不起昂贵的食物;工作劳累,需要补充大量的热量。土豆价钱不高,热量高,因此迅速地在工人阶层普及起来了。慢慢地,其他阶层也开始食用土豆了。这么天天吃,月月吃,年年吃,吃的时间长了,吃习惯了,并开发出了大量的烹饪土豆的方法,英国人就爱上了土豆。

大家如果到英国旅游,可以尝试两种比较著名的跟土豆相关的食物。

一种是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的“炸鱼和薯条”。 在英国,这是最典型的路边小吃。在英国的路上行走,无论什么时间,都经常可以看到人们手捧一个纸包,里面是浇了番茄酱或者芝士调料的薯条和一大块煎鱼。“炸鱼和薯条”新鲜美味,热气腾腾,又方便快捷,因此,“炸鱼和薯条”在英国就成为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的一道美食了。

还有一种食品叫作“皮夹克土豆”。之所以叫“皮夹克土豆”,是因为土豆是带皮烤熟的,烤好的土豆带着皮,颜色鲜黄,香气四溢,十分诱人,看上去就像是人穿了漂亮的夹克衫一样。把熟的土豆一切两半,底部不要切开,然后如同汉堡一样在其中夹入各种蔬菜沙拉、干酪、沙丁鱼和调料,然后用勺子舀着吃。

总之,你如果问英国人为什么爱吃土豆,其中总有人会告诉你:“没什么,我们就是爱土豆而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