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7年4月 > 追梦女孩张潇月

追梦女孩张潇月

作者 : 本刊特约记者 商荣宾发布日期 : 2017-04-21点击量 :

星星档案

张潇月,10岁,现就读于山东省寿光市实验小学五(4)班。2016年,张潇月荣获“潍坊市最美少先队员”称号。她聪颖活泼,成绩优异,是同学们心中的追梦女孩。

小主持人精彩多

别看张潇月年龄小,她可是当地知名的小主持人。2012年,她受邀主持寿光市“文明之夏”广场文化活动的寿光日报小记者专场演出活动;20135月,受邀与时尚达人二宝主持同仁堂星光大道晚会;同年9月,受邀主持由寿光市委宣传部和《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主办的“弥水放歌”大型诗歌朗诵颁奖晚会,受到与会领导及来宾的高度评价。2015年,热爱主持的她被《寿光日报》以“小主持人张潇月———我有一个大梦想”为题做了专题报道,成为一名当地小有名气的主持人。

小小的她,获得的奖项可真不少:山东省第十届少儿才艺大赛小学组主持类银奖、第八届校园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小学组铜奖、中央电视台2012“同一片蓝天”新春少儿晚会优秀表演金奖、“闪耀中国”全国青少年风采大赛寿光赛区朗诵专业二等奖等。在第十三、十四、十五届中国(寿光)蔬菜科技博览会上,她还以小记者的身份对现场的情况进行了采访报道呢!

小小年纪热心肠

张潇月是个热心的小志愿者。在社区,你总能看到她捡拾垃圾的忙碌身影,总能听到邻居们对她的称赞。熟悉她的李叔叔说:“无论是身边熟悉的人,还是陌生人,只要潇月看到他有困难,就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

2014年,在参加第八届校园金话筒山东省复赛的路上,同去比赛的夏睿涛小朋友一直在为没有准备好自编栏目的主持内容而闷闷不乐。张潇月知道后,一路上一直在帮她想点子、构思内容,直到一切准备妥当后,两个人才玩耍起来。张潇月说:“在我心里,没有赛场对手,只有需要帮助的伙伴。”助人者自助。在这次复赛中,张潇月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在父母和老师的鼓励下,张潇月还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如寿光日报社组织的小记者暖冬公益活动、小交警公益活动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一直都是张潇月的座右铭。

勇于担当善于沟通

每年班里的六一、元旦活动,不用老师操心,张潇月就把联欢会组织得井井有条。记得2015年的元旦晚会,张潇月前前后后足足忙了一个多月。这中间几经周折,直到演出的前一天,所有节目和参加演出人员的名单才落实下来。其间,张潇月经历了原本已经编排好的节目,突然有同学胆怯不想表演了;主持人对串词的部分内容意见不统一;原定主持人有三个,可突然有一个生病了……这些麻烦都曾让她措手不及。怎么办?在想办法解决和退而不前之间,张潇月选择了前者。晚上写完作业,她反复修改串词,拿不准的地方还请爸爸妈妈帮忙。一下课,她就围在那几个因为胆小而不敢上台的同学周围,劝她们放下包袱,轻松上场。布置现场,装饰黑板……终于,一台像模像样的元旦晚会在同学和老师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班主任苗老师自豪地说:“这样的活动只要有张潇月在,我就放心了。”

张潇月不仅善于与人沟通,而且老师不在的时候,还能独当一面。有一次,学校小饭桌负责午休值班的老师有事离开了,让张潇月暂时值班。让一二年级的小豆豆们乖乖睡觉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无论张潇月怎么严厉,怎么板着脸,小豆豆们就是不害怕,更别提睡觉了。后来,她灵机一动,想到了用“哄”的办法,对小豆豆们说:“大家安静睡觉,表现好的同学睡醒后有糖果吃。”没想到,小豆豆们听了,立刻安静下来,不一会儿就都睡着了。

兴趣广泛爱读书

除喜欢主持外,张潇月还学习舞蹈、绘画、书法等。闲暇时,她喜欢看书,用她自己的话说:“只有多读书,才能让我在做主持人的时候更有底气。”杨红樱、曹文轩、萧袤、庞捷蕾等一些当代作家的儿童文学作品都是她的最爱。良好的阅读习惯,促进了张潇月写作水平的提高。她的习作多次在报纸杂志发表。

良好的习惯,广泛的阅读,让她才思泉涌,学业优异,年年被学校评为“十佳书香少年”和“文明小学生”。做最好的自己,一直是她的追求!

这就是张潇月,一个心中有爱、有梦、有追求的优秀学子,一个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的书香少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