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7年4月 > 有趣的身份互换及高于生命的忠诚——《王子与乞丐》

有趣的身份互换及高于生命的忠诚——《王子与乞丐》

作者 : 思语发布日期 : 2017-04-21点击量 :

《王子与乞丐》是美国作家马克·吐温于1881年创作的作品。在首次发表这部作品时,马克·吐温在封面上写道:“送给秀丝和克拉拉———父亲。”这是父亲送给自己女儿们的书,由此可知,这部作品的内容是多么精彩。马克·吐温通过作品中两位主人公的错位经历所产生的本不属于他们自己的环境及心灵的撞击,重现了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英国的历史。在这部作品中,马克·吐温对人物性格的描写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把阶级的矛盾性、复杂性描写得惟妙惟肖。同学们,让我们走进《王子与乞丐》的世界,感受王子与乞丐两个人戏剧般的人生经历。

了解作者

马克·吐温是美国的幽默大师、小说家、作家。在40年的创作生涯中,他写出了10多部长篇小说、几十部短篇小说及其他体裁的大量作品,其中著名的有:短篇小说《竞选州长》《哥尔斯密的朋友再度出洋》和《百万英镑》等,长篇小说《镀金时代》《汤姆·索亚历险记》《王子与乞丐》等。《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是他最优秀的作品之一,被美国小说家海明威誉为是“第一部”真正的“美国文学”。马克·吐温是美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

内容梗概

汤姆·康蒂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6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成了王子爱德华的好朋友。在一次游戏中,王子爱德华和汤姆·康蒂互换了身份:王子变成了乞丐,乞丐成了王子。乞丐汤姆穿着王子的衣服在王宫里享尽了荣华富贵,还继承了王位,成了英国的新国王。而真正的王子爱德华却在外四处流浪,不得不忍受贫穷、欺凌和嘲讽。后来,在好心人迈尔斯·亨顿爵士的帮助下,爱德华王子回到了王宫。在新国王的加冕典礼上,爱德华王子及时证明了自己的身份,而汤姆则将不属于自己的王位还给了爱德华。此后,爱德华成了一位仁慈的君主,和他的子民一起过着幸福的生活。

精彩语句

●摆脱了奴役和罪恶的束缚,摆脱了庸俗和野蛮,生命就显得有生气了。

●他的样子与神情活像一只灰色的大蜘蛛,沾沾自喜地望着一只不幸落到他网中的小虫。

●人群把她拥走,快看不到的时候,她转过脸来看了他最后一眼,她是那么委屈、伤心。他忽然感到羞耻,他的骄傲和得意化为灰烬,窃取来的帝王威风也枯萎凋谢,眼前的荣华一下子变得分文不值,像破布似的从他身上掉落了。

●我在这一刻所看到的,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永不消失,我会天天看到它,夜夜梦到它,直到我死。

●“不管你是不是王子,都是一样的;你是个有种的小伙子,你不再孤立无援了!我站在你身边,这就可以证明了。我跟你说,我迈尔斯·亨顿虽然不怎么样,可这个朋友用不着你费神去找。”

●街上行人稀少,只有很少几个东奔西窜的人。他们匆匆忙忙地一直往前走,都显出一心一意的神气,只希望尽快把事情办完,然后赶快回家去舒服舒服,躲避将要到来的大风和越来越暗的夜色。

精彩片段

▲汤姆听见这个声音,战战兢兢地抬头一看,一位身材高大、长得很胖的老人斜倚在卧榻上正在叫唤他。他的头发是花白的,胡子的颜色也是灰白的。他那一双发肿的腿有一条底下垫着一只枕头,上面捆着绷带。这时候没有人说话,所有的人都毕恭毕敬地低着头。这个面貌冷酷的病夫就是威严的亨利八世,他看到汤姆哆嗦得很厉害,便和颜悦色地说:“爱德华王子,我的小乖乖,我的心肝儿,你好吗?你是不是故意调皮,和我开玩笑,叫我上当呢?我是你父王,对你一直很疼爱的,你为什么要这么淘气呢?”

▲大吃一惊的王子稍稍翻身坐起来,那些发僵的伤处忽然传来一阵剧痛,他只好又躺下来,但是脑子已经清醒了。他一面呻吟,一面懊恼地发现:“糟糕,这原来不是一个梦呀!”曾经养尊处优的王子还是身处在阴暗潮湿房子的杂草堆中,身上穿着的仍旧是破破烂烂的衣服,并且和小偷、乞丐们混住在一起。

▲老人马上从一个破旧的壁橱里拿出面包和爱德华一起吃了起来。虽然是很难吃的面包,可是爱德华实在太饿了,也只好勉强啃着果腹。老人也变得和颜悦色起来,不断地对爱德华嘘寒问暖,偶尔还伸手摸一摸爱德华的脸,或是拍一拍他的头,表现出一种非常慈爱而亲切的态度。于是片刻之间,爱德华消除了对老人的恐惧和反感,取而代之的是尊敬和亲切的情感。

▲爱德华的眼睛里因愤怒而冒火,大叫道:“现在没有一个人相信我,但是我一定要恢复你们的自由。我一定要改善英国的法律。我现在不幸困处监狱,但是正因为这样,我才有机会学习,才有机会看到了社会上黑暗的一面。我已经学到做国王的真正学识。我一定要把正直弄得清明公正,大家等着瞧好了!”

▲大厅里和大厅外,装饰得辉煌灿烂,令人眼花缭乱。正中心是圣坛,两旁都用花卉、国旗和各种毡子装饰起来。贵妇们穿着五颜六色的礼服,佩戴着闪闪发光的宝石。参加典礼的贵族和贵妇人们,每个人都在身旁放着贵族戴用的冠冕。大家都在事前练习了很多遍,以免到时候把冠冕戴歪了。

▲国王并没有忘记他在民间的种种遭遇,更没有忘记那些遭遇不幸的人。他找到那个脸上烙了火印被卖为奴隶、沦为乞丐的农民,把他和那帮游民从罪恶的生活中挽救出来,使他们过上舒适的生活;他把那个正直的老律师从监狱里释放出来,退还了他的罚金,让他继续从事律师职业;他救了那个捉了逃鹰的小孩和那个偷了织布匠一截布头的女人,使他们免于绞刑;他安顿好了那两个被烧死的浸礼会女教友的女儿并且严厉地惩罚了那个毫无道理地鞭打麦尔斯·亨顿的军官。

读后记

《王子与乞丐》是马克·吐温对当时美国社会做出强烈批评的作品。误会和身份的交换,贯串了整部作品;而汤姆在王宫的生活经历和爱德华王子的流浪生活成为这部童话的两条叙事主线。

马克·吐温无法驱逐黑暗,但他却用自己带有耀眼光辉的笔触巧妙地把“善与恶”“美与丑”“王子与乞丐”“皇宫与垃圾小巷”进行对比,为那个时代的人们撑起了一片善良的天,点燃了一盏希望的灯。诚然,王子爱德华的遭遇让我们时时牵挂,但更多人的单纯、勇敢和善良却吸引着我们,让我们感动。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不要因为别人而失去了本真的自我;自己的精彩,要靠自己演绎,只有属于自己的生活才是真实美丽的。

“人无论身处荣华富贵还是贫困交加,都要本着一颗善良、忠诚的心。”正是《王子与乞丐》想要告诉我们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