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7年4月 > 打水漂

打水漂

作者 : 好君发布日期 : 2017-04-21点击量 :

春天来了,舅舅带小明去踏青。他们来到小河边,舅舅顺手拣起一块小石子,用力一抛。小石子在水面上欢快地跳跃着,带出一连串的水漂。真是有趣极了。

小明泄气地坐下来,向舅舅请教:“舅舅,怎样才能打出漂亮的水漂?”舅舅故意卖关子:“我的石子可不是一般的石子。”

“怎么不是?不都是在这岸边拣的吗?”小明不解地问。见小明有些着急了,舅舅赶忙拣了一块扁平的石子,给小明看了看,又顺势抛向水面。水面上出现了一串漂亮的水漂。

小明明白了,原来得用扁平的石子啊,这有何难?他赶紧找到一块又扁又平的石子,深深地吸了口气,然后昂起头,奋力将石子抛向了水面。但是,想象中漂亮的水漂并没有出现,小石子依然沉入了水底。小明感到很纳闷:怎么还是打不出水漂来呢?舅舅笑着说:“打水漂可是个技术活儿,你刚才只看到了我手里的小石子,可没注意看我是怎么抛石子的。”

“那你再做一个示范给我看看。”小明迫不及待地央求舅舅。于是,舅舅找来一块扁平的小石子,然后弯下腰,紧贴水面把小石子抛了出去。果然,水面上出现了漂亮的水漂。小明终于看明白了,可是他不理解为什么打水漂要选扁平状的小石子,还要以紧贴水面的角度抛出,就赶紧问舅舅这是什么道理。

舅舅解释道:“当小石子与水面接触时,石子就对水面施加一个斜向下(石子投入水面的方向)的力。由于水不易被压缩,根据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原理,水面就对石子产生了一个斜向上的反作用力,正是这个反作用力支撑着石子不下沉。结果石子依靠惯性在水面上滑行漂飞,打出一连串的水漂。”

“石子感受到了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我怎样才能感受一下这个反作用力的存在呢?”小明不依不饶。“好吧,就让你感受一下吧!你使劲拍打我一下,看看有什么感觉。”舅舅说。

一听可以用力拍打舅舅,小明感到很有意思,就使足了全身力气在舅舅的胳膊上拍打了一下。这一下不要紧,小明太用力了,感觉到自己的手好痛啊!

“啊,我的手都拍痛了!”“对呀,这就是你用力拍打我,给我施加了一个作用力,而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所以你就得到了一个反作用力,你的手当然就疼了!”“啊,我理解石子受到的反作用力了。原来打水漂是这么回事呀!”小明兴奋地跳了起来。

“像用小石子打水漂的原理,还有哪些应用呢?”“当然有。就说一个你见到过的吧,海上冲浪有趣吧?运动员利用滑板在水面上急速滑行和用小石子打水漂的道理是一样的。”

“真有意思!”小明满足地边嚷边挑拣扁平石子去了。

 

心怡老师小课堂

同学们,刚才在打水漂的科学道理中讲到了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你知道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原理是哪位科学家提出来的吗?

告诉你们吧,是英国物理学家牛顿,他在科学界可是大名鼎鼎哟。要想知道他更多的成就,不妨上网查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