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7年4月 > 蓝狐狸的七棵树

蓝狐狸的七棵树

作者 : 王一梅发布日期 : 2017-04-21点击量 :

蓝狐狸家附近有七棵树,笔直笔直的,像宝塔一样高高地站成一排。树干上依次标着数字:1234567。七棵树上有七个鸟窝,住着一群鸟。

每次蓝狐狸从树下经过的时候,都会有鸟粪落到他的头上。所以,蓝狐狸总是憋足了劲儿,像经过封锁线一样冲过这七棵树。

这七棵树站在这里真麻烦。蓝狐狸想查一下树的来历,如果不是山上的老虎(他怕老虎)或者村里的人(村里的人有不准砍树的规定)种的,他就砍了这七棵树。

结果,树的来历让蓝狐狸很吃惊,这些树居然是蓝狐狸的爷爷种下的。

“也就是说,这七棵盛产鸟粪的树是我的?”蓝狐狸远远地望着那七棵树,有点儿不敢相信。

“是的,这是蓝狐狸家的树。”蓝狐狸决定砍树。

他想用这七棵树造一间木头房子,还有木床、木桌子、木椅子……哦,这一定是一间温暖的、充满了树木清香的房子。

蓝狐狸越想越快乐,他取出锯子、斧子、绳子、铲子、刨子……

七棵树上的鸟慌张地叫着,他们在这里出生、学会飞翔、长成大鸟,又生出鸟宝宝……

所以,蓝狐狸来的时候,他们一起用鸟粪攻击他:“谁要是破坏我们的家,谁就会有这样的下场。”

“这是我的树。”蓝狐狸说,“你们这些不讲卫生、不讲道理的鸟。你们等着,明天我还会来的。”

第二天,蓝狐狸又取出锯子、斧子、绳子、铲子、刨子……当然,为了遮挡鸟粪,他戴上了帽子,穿上了袍子。

蓝狐狸来到树下,这次显得有些奇怪,他没有听见鸟叫。

安静

安静得只有风吹树叶的声音。

蓝狐狸拿出锯子,嘴里嘀咕着:“要锯倒这些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呵呵,如果锯不倒,就要用斧子砍;呵呵,如果砍不倒,还要用绳子拉;呵呵,树根还要用铲子挖出来;呵呵,树的节疤要用刨子刨平,呵呵。”

“呜呜都是因为我,我把鸟粪拉在蓝狐狸的头上了,害得大家的家都要没有了。”树上传来了小鸟的哭声。

“是谁在哭?”蓝狐狸抬头看。

一根细小的黑色羽毛从树叶缝隙间盘旋着落下来,阳光照射着这根柔软而美丽的羽毛。正在哭的是一只充满魅力的黑色小鸟,她站在绿色的树叶间,像一个黑色的音符。

蓝狐狸突然想:为什么我想到这七棵树就想到了鸟粪?我怎么从来没有想过美丽的羽毛和欢乐的鸟叫呢?蓝狐狸突然不想要温暖又充满清香的木头房子了,他收起锯子、斧子、绳子、铲子和刨子,然后憋足了劲儿,像经过封锁线一样冲过这七棵树。他回头望着那七棵树,心中默默地数着:1234567,、、、、、、。他想:这些树是爷爷留下的,但不只是留给我的。

(选自《书本里的蚂蚁》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采芹人文化推荐)

 

 

作者说

我认识一个人,他做一切事情都是从有用没用的角度去考虑的。比如,花园里种什么呢?他想:我一定要种菜,因为如果种花,又不能吃。所以他一定会选择种菜。如果种一棵树,他就想这棵树多少年可以长大,然后把它砍下来,砍下来以后可以用来做凳子、椅子或者别的东西。如果是一棵灌木,只能砍了当柴烧,那种它干吗呢?你看看,这个人的一切都是从实际考虑出发的,这个人就是我的邻居。

他的生活中难道没有其他的比如说美好的感觉吗?比如看到一朵小白花,他不会想到这个颜色是那么的纯洁,那么的可爱吗?看到一棵灌木,他不会想这棵灌木蓬蓬勃勃地长着,给了他一片绿色吗?也许这里是一只鸟非常喜欢的家呢?也许灌木丛正好是猫的乐园呢?

我这位邻居也许不懂这个,所以我想写一个故事,这就是《蓝狐狸的七棵树》的灵感来源。这个故事中的蓝狐狸其实和我的邻居差不多,它也不懂得生活当中是需要美好的。可是它却懂得同情别人,因为有同情,蓝狐狸慢慢改变了自己。于是,蓝狐狸就在砍不砍树这样的问题上做出了改变,决定保留这七棵树。所以,我们要多多发现生活中美好的事物,珍惜生活中的美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