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7年5月 > 假如我会变

假如我会变

作者 : 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御景城小学 张 明发布日期 : 2017-04-21点击量 :

习作起航

神话、传说中的人物真神奇,比如孙悟空,他会七十二变。如果你也会变,你想变成什么呢?这次习作,就给同学们这样一次机会:请你展开想象的翅膀,编一个故事;在故事中,你可以摇身一变,变成你喜欢的人或物,在想象的世界中肆意驰骋;故事写好以后,读给爸爸、妈妈听,根据他们的意见认真改一改。

同学们,准备好了吗?’

如何才能充分发挥想象,巧妙构思故事情节呢?

习作导航

1.奇思妙想,确定角色

习作的写作要求提到:在故事里,你可以变成任何人、任何物。就拿人来说吧,你可以变成现实中的人物,如国家领导人、宇航员、医生等;也可以变成想象中的人物,如小精灵、勇敢的斗士等;还可以变成你喜欢的文学作品或影视剧中的人物,如孙悟空、葫芦娃、白雪公主、大白等。物也是一样,你可以变成现实中真实存在的房子、汽车、电脑等,还可以变成你想象出的具有某种超乎寻常功能的事物。总之,你可以发挥奇思妙想,变成你想变成的任何人、任何物。

2.围绕角色,展开想象

首先,想象要基于人物、事物的特点。如《西游记》中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他虽然具有神奇的法力和本领,但作者在塑造这个形象时却没有离开他作为猴子的特点和本性:他好动喜闹,坐不安宁,立不长久;他酷爱自由,勇于反抗;他争强好胜,容易冲动;他聪明机智,反应灵敏。孙悟空神通广大,会七十二变,是猴、人、神三者的完美结合。由此可以看出,想象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来源于现实,要有生活的依据。回到我们的写作中,如果你想象自己变成医生,那你的角色特点就不能离开治病救人;如果变成军人,那你的特点就是忠诚、机智勇敢;如果你想象自己变成电脑,那你一定具有搜集、储存、整理资料的功能和特点;如果变成汽车,那么你速度快、出行便利的特点就肯定少不了。

其次,想象要充分、大胆。缺少了大胆的想象,习作就会平淡乏味。写想象作文,一定要展开想象的翅膀。如《神笔马良》一文,作者就大胆想象:马良给穷人画画,感动了神仙,因而得到了神笔;有了神笔,他画什么就能得到什么;他用这支神笔为穷人谋幸福,并惩罚了贪官。又如《女娲补天》一文,作者先展开想象,描绘了天空塌下一大块,露出一个黑黑的大窟窿;接着讲述了女娲熄灭天火,造船拯救洪水中的人们,找齐补天用的五彩石,用神火冶炼五彩石,把大窟窿补好了。悲惨的画面、惊心动魄的情节……这一切大胆丰富的想象都突显了女娲的神力,使故事更具神奇色彩。因此,我们在写作时也要敢于想象,用我们纯真的童心,用手中的笔畅想未来,描绘心中五彩的世界。

3.紧扣主题,饱含情感

我们在写作前,应该明确写作主题,使读者读了你的习作后能够明白你想要表达的意思或情感。例如,读了《女娲补天》一文,我们能够感受到女娲勇敢、善良的品质和不怕危险、甘于奉献的精神,这也是这篇神话故事所要表达的主题。为了表达这个主题,作者讲述了女娲为了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人们,冒着生命危险找五彩石补天的故事。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在写作前一定要确定好文章的主题:是想赞扬某种精神,还是想揭露某种社会现象,引起人们的思考;是想描述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还是畅想人类生活的美好明天等。接着,围绕主题,你需要确定讲述一个怎样的故事。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你选择的故事所表达的中心、主题要明确,要紧扣文章主题。

4.理清脉络,具体生动

故事要有一定的顺序,讲清楚来龙去脉才会让读者在脑海中对你的文章形成一个清晰的脉络。因此,在写作时,你要交代清楚自己想变成什么,也就是文章的主角是谁。接下来,你可以介绍一下你为什么变,也就是变的目的。紧接着,就是文章的主要内容了:你可以写一写自己是怎么变的,在变的过程中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变的结果怎样;还可以写一写你有没有遇到挫折或困难等。这一部分是文章的高潮,是最能牵动读者内心世界的部分,应该重点写。在文章的结尾,你可以写一写这充满戏剧性的一变之后的结果和作为主人公的你有什么想法或感受等。

另外,你还可以借助好词佳句使文章更具体、更生动。在写人物时,你可以写人物的外貌,可以写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还可以根据他的表情和神态等推测他是怎么想的或他要做什么等;在写动物、植物或其他事物时,要赋予它们生命,赋予它们人的感情,使它们会哭、会笑、会活动、会说话、会思考。只有这样,才能使文章中的人物和事物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采用嫁接、移植的写作方法,把多个人的美好品质浓缩在一个人身上,或把发生在多个人身上的故事移植到一个人身上。这种写作方法的运用,会使文章更加生动有趣。

下面,就让我们阅读两篇优秀习作,一起看看小伙伴的“变变变”吧!

习作灯塔

假如我会变

这天,我发现学校门口有一位老爷爷在摆地摊。好奇心使我挤进人群,去看个究竟。原来,老爷爷在卖一种叫“变幻丸”的神奇药丸,据说吃了以后想变成什么就能变成什么。禁不住诱惑,我买了一颗,决定试一试。

回到家,我便迫不及待地把药丸一口吞进肚子里,闭上眼睛,拼命想象电影里蜘蛛侠的样子。等我睁开眼睛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穿着蜘蛛侠的战衣,戴着蜘蛛侠的面具———我真的变成蜘蛛侠啦!

夜晚终于到来了,该是我“蜘蛛侠2代”闪亮登场的时候啦!我借助手心吐出的“蛛丝”在高楼大厦间穿梭,寻找着犯罪分子。一个漂亮的落地,我来到了地铁站。“情报侦察器”告诉我,在地铁站外有一个蒙面男子抢劫了一个年轻女孩,正要逃走。我当机立断,吐出了“无敌天蚕丝”,不费吹灰之力就给蒙面男子来了个“五花大绑”。没等周围的人们回过神来,我已经从容地消失在茫茫夜空里了。

就在这时,“情报侦察器”又发出了警报。原来,在前方50千米处,有一家加油站发生了漏油事件。事关重大,容不得考虑,我立刻向事发现场奔去……借助“蛛丝”神奇的黏合作用,漏油的地方一下子就被修补好了。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纷纷为我鼓掌,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从此以后,我便拥有了双重身份:白天,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学生;而到了晚上,我就会变成蜘蛛侠,穿行在夜色中,保卫城市的安全。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可要替我保守秘密呀!

点评:

小作者以蜘蛛侠这个形象为原型,发挥合理、充分的想象,通过两个事件的描写,把自己塑造成了保卫城市安全的英雄,表达了自己美好的心愿。

文章开篇就充满了传奇色彩,巧妙交代了“我”能变身的原因,为下文做好铺垫。接下来变身的过程,小作者用“迫不及待、吞、赶紧、拼命”等词充分表现出想变身为蜘蛛侠的急切心情。文章重点描写了“我”抓蒙面男子、保护加油站这两件事,将蜘蛛侠的本领与自己的想象充分结合,对事件的发展过程进行了细致的描写,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伴同行

假如我会变

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御景城小学

鞠林奕

假如我会变,我要变成水,变成生命的源头。我知道,我能帮助人们做好事,但有时也会好心做了坏事。想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吗?快听我慢慢道来吧。

记得那个时候,农民伯伯种到田里的庄稼到了长粒的关键时刻,可偏偏天公不作美,这里已经很长时间滴水未降,土地都快干涸了。农民伯伯坐在地头,眼睁睁地看着马上就要枯萎的庄稼,心疼极了。他们嘴里不时叨念着:“水啊,水啊,快快来到这里吧,要不然我们的辛苦劳动就全都白费了。”我在空中听见了他们的祈盼,轻声对他们说:“放心吧,马上就会有一场大雨的。”说完,我叫来了许多小伙伴,大家使劲儿挤在一块儿。顷刻间,一阵阵闪电划空而过;转眼间,伴着隆隆的雷声,豆大的雨点就倾倒在了干涸的大地上。农民伯伯欢呼雀跃,高声呼喊着:“下雨啦!下雨啦!庄稼有希望了!”听了他们的话,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就这样,雨整整下了一天一夜。怎么了?正当我和小伙伴们下得起劲时,农民伯伯都哭喊着:“天啊!快别下了,别下了!再下就要发大水啦,庄稼、房屋都保不住了。”听了农民伯伯的话,我和小伙伴们急忙停止了工作,让阳光重新普照大地。“还好,没有发生灾害。”我轻轻叹了口气,对自己说道。

这时,雷公公看出了我的心思,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万物生长需要水,但是不能太多,要恰到好处,适可而止,要不然就会带来灾害啊!”

听了这话,我和小伙伴们都下定决心:以后要管好自己,争取做出完美的好事。

点评:

小作者开篇就点明了自己要变成的事物———水。一句“生命的源头”更是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水的重要性。接下来,小作者将帮助人们灌溉田地的事情清楚明白地描绘出来,语言精练,动作描写生动。结尾与开头呼应,结构完整。

素材天地

好词

美好   神奇   魔法

科技   愿望   感受

千变万化   活灵活现

腾云驾雾   梦想成真

大名鼎鼎   惩恶扬善

佳句

★我想变成一把神奇的手电筒,照亮所有盲童的眼睛,帮他们驱走黑暗,迎来光明。

★假如我会变,我要变成一棵高大挺拔的树,让天空碧蓝,让河水清澈,让人们呼吸到清新的空气。

精段

◆假如我会变,我想变成春姑娘。我走到哪儿,只要把长袖一挥,那里就会显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柳树上冒出了嫩芽儿,小草探出绣花针似的小脑袋,桃花绽开了绯红的笑脸……

◆我变成了一只百灵鸟,看到一位孤独的老人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流泪。我飞到他的肩头,与他聊天。原来,他的儿子是警察,在一次执行任务时壮烈牺牲了。于是,我和老人约好,每天都来陪他聊天,为他唱一曲甜美的歌。因为我知道,我的歌声有神奇的力量,可以驱散老人的寂寞,让他孤独的内心充满欢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