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7年5月 > 书本里的蚂蚁

书本里的蚂蚁

作者 : 王一梅发布日期 : 2017-04-21点击量 :

古老的墙角边,孤零零地开着一朵红色的小花,在风里轻轻地唱着歌。一只黑黑的小蚂蚁,顺着花枝往上爬,静静地趴在花蕊里睡觉。

一个小姑娘经过这里,采下这朵花,随手夹进了一本陈旧的书里。小蚂蚁当然也被夹进了书本,被夹成了一只扁扁的蚂蚁。

“喂,你好,你也是一个字吗?”书本里传来了很整齐的细碎的声音。

“是谁?书本也会说话?”黑蚂蚁奇怪极了。

“我们是字。”细碎的声音回答道。黑蚂蚁这才看清楚,书本里满是密密麻麻的小字。“我们小得像蚂蚁。”字很不好意思地回答。

“我,我是蚂蚁。我变得这么扁,也像一个字了。”黑蚂蚁挺乐意做一个字。

。第一天,黑蚂蚁住在第一百页,第二天就跑到了第五十页,第三天又跑到了第二百页。所有的字都感到很新奇。要知道,这是一本很陈旧的书,很久没有人翻动过了,而这些字从没想过活动活动手脚,走一走,跳一跳。“我们真是太傻了。”字对自己说。现在,他们都学着黑蚂蚁跳跳舞、串串门。这有多快乐呀!

旧书不再是一本安安静静的书了。

有一天,小姑娘想起了那朵美丽的花,就打开书来看。啊!这本她原本看厌的旧书,写着她从来也没有看过的新故事,她一口气读完了这个新故事。

第二天,小姑娘忍不住又打开书来看,她更加惊奇了,她看到的又是一个和昨天不一样的新故事。

这时候,小姑娘突然看到了住在书里的小蚂蚁,就问:“你是一个字吗?”“是的,我原来是一只小蚂蚁,现在,我住在书本里,是会走路的字了。”会走路的字?小姑娘明白了,这本书里的字每到晚上就走来走去,书里的故事也就变来变去。

第三天的早晨,小姑娘在旧书的封面上发现了一个字。他呀,走得太远,不认识回家的路了。不过,这些字没有一个想离家出走,他们全住在一起,快快乐乐的,每天都编出新的故事。

小姑娘再也没有买过故事书。

选自《书本里的蚂蚁》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采芹人文化推荐)

作者说

这个故事的灵感来自哪里呢?

我把花采下来,夹到一本旧字典里。过段时间,花被夹扁褪色,却有种别样的美,所以我喜欢这样做。后来我做了母亲,感到自己长大了。有一次在苏州,我又看到一朵似曾相识的小野花,淡粉中带点紫,叶子都没有,开在光秃秃的石头缝里。这种反差使我震撼。这时,花蕊中的一只小蚂蚁让我突发奇想:若把花放进书里,蚂蚁会不会还活着,只是被压扁,变成小黑点,像标点,也像书里的字。于是蚂蚁字、字蚂蚁这种思维就在我的脑中成型了。蚂蚁会走来走去,书里的字也会跟着它走吧?那故事每天都会变吧?会不会有一天,有几个字走到封面上忘了回家的路呢?这么一想,我就决定把这个故事写下来。写完后,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是多么喜欢故事,小时候又是多么想要一本故事书,可我家只有那本旧字典。写这个故事就是在表达:我想要故事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