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7年6月 > 蓬勃发展的陶镇小学

蓬勃发展的陶镇小学

作者 : 主办: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口镇陶镇小学发布日期 : 2017-06-12点击量 :

   编:韩  

副主编:申      刘世国   陶洪文

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口镇陶镇小学位于莱城区口镇西南部,是一所新建的农村小学。学校按照省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配备各功能室及器材。学校的高标准微机室,为农村学生的成长插上了数字翅膀。学校建有高标准餐厅,为全体学生提供一荤一素一汤的营养午餐,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下了良好基础。少先队管理学生就餐的经验被《莱芜日报》、莱芜电视台等市级媒体报道,受到社会的好评。

学校积极开展素质教育,扎实推进课程改革,坚持以育人为根本,沿着“童趣飞扬、心智起航”的童心教育办学思路,强化内部管理,关注学生发展,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创建平安校园,加强师德建设,确立“把关爱送到每一个学生心中”的师德理念,努力打造“一所具有师生幸福、家长满意、社会好评的特色学校”的品牌形象,促进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2016年学校被莱城区教育局授予“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站在新起点,陶镇小学将加快校园科技化进程,增加内部配套设施,加强学校管理,为实现“创办适合儿童的教育,培育全面发展的儿童”的办学目标而努力!

 

蚂蚁靠什么认路

四(1)班   刘云汐

蚂蚁是我们校园里最常见的一种昆虫了。下课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喜欢去观察蚂蚁,我也不例外。出行的蚂蚁无论排多么长的队伍都依然井然有序。如果在离蚂蚁窝很远的地方放上一些食物,只要有一只蚂蚁发现,它就立即回窝招呼自己的伙伴,然后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蚂蚁加入到搬运食物的大军中。特别神奇的是,没有一只蚂蚁会走错路———把食物搬到别的蚂蚁窝里。真奇怪,难道蚂蚁们也拥有和我们人类一样高的智商?这根本不可能。那么蚂蚁是靠什么认路的呢?

伙伴们都不知道,我们只好去问老师。老师告诉我们,蚂蚁是靠气味来认路的。它们的触角就像盲人手中的竹竿,行走时不断地敲击路面,在探索中前进。蚂蚁的这对触角非常灵敏,而且功能很强。一方面可以通过触角探索物体的轮廓、形态和硬度;另一方面,触角有嗅觉作用,蚂蚁可以依靠它辨别自己留下的特殊气味寻路。

我们又拿着老师给我们的放大镜仔细观察,发现事实确实如此。蚂蚁一边爬行,一边从肛门里分泌出一些物质,这些物质非常少,不仔细看是不会发现的。老师还告诉我们,这些物质里就带有一种特殊的气味,可以在地面上留下痕迹,方便每只蚂蚁找到回家的路。

真的没有想到,小小的蚂蚁身上还包含了这么多的科学知识。我会继续观察研究蚂蚁,看看蚂蚁身上还有没有我们所不知道的秘密。

(指导教师      亮)

有孔的花盆

四(1)班   陶世豪

春天来了,在一个晴朗温暖的星期天,爸爸要给家中长得比较茂盛的盆栽换个较大的花盆。我跑前跑后地给爸爸帮忙,铲土、拿肥、搬大花盆、放小花盆。我忽然发现,每个花盆的底部都有孔,有的一个,有的两个,甚至有的花盆底部有很多个小孔。好好的花盆,为什么底部都要打上孔呢?

爸爸告诉我,花盆里的花草需要浇水。浇水太少,根就吸收不到足够的水分;浇水太多,多余的水就会积在盆里,填满土壤间隙。如果盆里水分太多,外部空气不能进入,就会造成土壤缺氧,花的根就不能够自由地呼吸了。另外,土壤一旦缺少氧气,土壤中具有分解有机物功能的细菌就会大量地繁殖和活动,产生硫化氢、氨等一系列有毒物质,直接毒害花的根系。花盆底部有了小孔,多余的水可以从小洞流出去,花草就可以健康成长了。

听了爸爸的话,我恍然大悟,怪不得老师说“生活处处有科学”。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定细心观察,努力学习,争取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

 

(指导教师      亮)

为什么一场秋雨一场寒

四(1)班   郭琰慧

只要秋天下点儿雨,奶奶就会唠叨“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并且催促着我和弟弟要添加衣服。奶奶说的次数多了,我和弟弟就会感到不耐烦———奶奶又没有上过学,不识字,说的话不一定对。可是奶奶依然不依不饶,每次都是让我们穿得非常暖和了才让我们去上学。可是有一次,我偷偷地把奶奶给我穿的厚衣服放在了家中,结果,在学校里待了一天,把我冻得够呛。难道奶奶的话真有科学道理?

正好在一次科学课上,老师讲到了这方面的知识,为我解开了这个谜团。原来入秋后,南来的暖湿空气逐渐减弱后退,而北方的冷空气在南下的过程中和逐渐衰退的暖湿空气相遇,就形成一场雨。每次降雨,都是冷气团压向暖气团,并伴有温度的下降。几次降雨过后,天气就冷下来了。造成气候变化的根本原因是这时太阳直射光线向南移动,照在北半球的光和热一天天减少,这就有利于冷空气的增强和南下,所以,天气就会不断地变凉。当然,“十场秋雨要穿棉”,只是说明秋季一来,天气就一天天变冷了,并不是说真的下了十场雨就要穿棉衣。

看来奶奶说的谚语中也包含着科学道理,回家的时候我要把奶奶知道的所有谚语都整理下来,拿到班中与我的同学一起分享。

(指导教师      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