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7年7-8月 > 茉莉花开

茉莉花开

作者 : 宁霜发布日期 : 2017-09-12点击量 :

那是一株叶黄透露出一丝枯萎气息的茉莉花,程茉看着眼前的茉莉花,眉头不展,脑中又想起同桌说的那句:“我上个周末看见舒律在花圃做兼职,你可以找他。”

程茉终于决定去问舒律,舒律在他们班上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家境贫困却又不要同学的捐款,宁愿自己偷偷地去做兼职。程茉不太明白,明明他们现在作业这样多,舒律为什么不要捐款却要牺牲自己宝贵的时间去赚钱,可即便是这样,舒律在班上的成绩还是名列前茅。舒律给全班同学留下的印象应该都是冷漠吧,不主动和同学说话,即使上体育课也是一个人。

舒律坐在座位上写着作业,程茉捧着茉莉花盆,有些紧张地问:“舒律,可以帮我看看我的茉莉花怎么了吗?”

舒律抬起头,目光扫过茉莉花一眼,说:“你浇水浇太多了。”

“不是花应该多浇水吗?”程茉有些疑惑。

“那你继续浇吧。”舒律不耐烦地低下头,继续写作业。

“可以说仔细一点吗?你不是在花圃兼职吗?”程茉有些生气,导致语气有些冲,她一直觉得舒律不是像大家说得那样冷漠的人,毕竟一个成绩好的人不会太恶劣,可是刚才舒律的回答好像在嘲笑她以前的想法有多愚蠢。

“我在哪兼职关你什么事?看好你的茉莉吧,早晚得枯。”

程茉没再回话,只是低着头,默默走开,感觉自己的鼻子酸酸的,眼眶也热热的。早晚得枯,就像她奶奶一样吗?明明是那样健康的一个人,却因为一次摔跤住进医院。她一直以为奶奶会好的,就像每次感冒一样,可是她没有想到,这不是感冒,奶奶一天天地瘦下去,最后那段时间奶奶躺在床上,被子很厚,可被子下的人却那样瘦。最后那天被子失去了温度,奶奶闭着眼,身体是冰冷的。她一直记得小时候最喜欢和奶奶睡在一起,奶奶的身上很暖和,躺在奶奶身边,就像靠着火炉。

奶奶离开后的几天,妈妈和她一起睡,可她却总梦到奶奶,奶奶笑得很和蔼:“茉莉要好好学习呢!”奶奶一直叫她茉莉,据说妈妈第一次向奶奶说她的名字时就说的是:“程茉,茉莉的茉。”

最后奶奶出现在她梦中那天,在梦中给了她一株茉莉。第二天,程茉去花店买了一株茉莉盆栽。她一直很认真地照顾,可是茉莉还是在慢慢枯萎,是不是也会像奶奶一样,她很不想奶奶离开,可奶奶还是离开了。

程茉的茉莉还是活下来了,甚至开出了洁白的花,微风拂过,她闻到一阵花香,茉莉的叶子也轻轻摇摆。她又把这株茉莉带去学校,打算让这个可爱的小植物见见它的救命恩人———舒律。

舒律也不太明白自己为什么那天会跟在程茉后面,明明她那句“在花圃兼职”已经刺伤了他脆弱又无用的自尊心,但或许是看见了她微红的眼眶,然后就自然而然地想到父母外出工作时年幼的自己忍住不掉的泪,或许是她当时沉默走开的姿态太像不久前的自己得知妈妈肚子里有了个小宝宝时的场景,明明知道自己没有任何说“不”的理由,但就是不高兴,只有沉默以对,自己少有的来自于母亲的关心又要被另一个小生命夺去一些。

所以应该是因为这样吧,就像遇见同类人惺惺相惜,所以才会到她面前,听她一股脑儿说出她的悲伤,听她对自己无情地指责,然后把那株茉莉带回家,养好了再拿给程茉。其实他没有告诉程茉,他也喜欢花,喜欢养花,喜欢看花慢慢生长,从花骨朵到盛开。现在他用手碰碰茉莉的花瓣,不由得轻笑,才恍然发现,这好像是自得知妈妈有了小宝宝后自己第一次笑。其实小孩和花也差不多吧,他想着,一样的可爱,需要人的细心照顾,而后自会成长得令人喜欢,而现在眼前那株茉莉开得正好。

鱼小鱼:一盆小小的茉莉花折射出了对生命、对成长的态度。在程茉眼里,这盆茉莉寄托了对奶奶离去的怀念,折射出了对生命凋零的无奈与不舍。程茉在慢慢接受生命总归要逝去的同时,也在期待并努力呵护着新生命的延续。在舒律看来,茉莉花是新生命的化身,舒律从本能地排斥自己未来的弟弟或妹妹,到开始喜欢,再到要负起责任去照顾他们,折射出了他对新生命的接纳和期待。这篇短文告诉我们,生命的成长和茉莉花开一样,需要过程,在这个过程里要学会自我面对,学会静静等待。

千千结:在我的眼中,舒律是一个有点儿自卑、自尊心极强的孩子。生活的磨炼对他来说既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同时也如阴霾的天气,让他感觉有些透不过气来,所以他拼命地学习,不能让任何人轻视自己。程茉的请求,或许对他有一点儿不舒服,但犹如一阵大风吹散了头顶的乌云,迎来的是灿烂的阳光。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无时无刻不存在矛盾,跟自己的,跟家人的,跟朋友的。而在这些纠结和矛盾中,逐渐真正地认识自我,才是我们最渴望的成长。

李阿毛:文中的两个小主人公在不同程度上分别受了伤。舒律看到程茉眼中含着泪,自知话语中伤害了程茉。文中省略了舒律如何帮助程茉救活茉莉花的过程,通过茉莉花开出了洁白的花,使故事进入高潮。洁白的花朵,柔软温馨,同时令舒律因即将有弟弟(妹妹)而释怀。青春期的小主人公,心里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小秘密,伴随着一株茉莉的成长、盛开,他们也在完成自己的蜕变。

春华秋实:从小我们就享受着家人给予的呵护,成长中满满的都是幸福!随着年岁的增长,亲人们慢慢老去,我们也不再无忧无虑,开始有了烦恼。其实,当我们遇到烦恼的时候,和朋友聊聊天,心中压抑的情绪也许就会立刻消失。不信,你试试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