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7年7-8月 > 美国文学史上最大的胜利——《汤姆叔叔的小屋》

美国文学史上最大的胜利——《汤姆叔叔的小屋》

作者 : 思语发布日期 : 2017-09-12点击量 :

这是一曲爱的颂歌,是一部伟大的反对奴隶制的宣言,是抨击美国奴隶制的不朽之作。美国学者詹姆斯这样评价《汤姆叔叔的小屋》:“它搅动了美国表面的艺术,引起一场骚动,并宣告了一个特殊时代的来临。”这部享有盛誉的世界名著,今天读来依然促人深思,催人泪下。同学们,让我们走进《汤姆叔叔的小屋》,感受一个半世纪前发生在美国的那场血雨腥风的战争。

了解作者

比彻·斯托夫人,美国作家,1811年出生于北美一个著名的牧师家庭,曾做过哈特福德女子学院的教师。她目睹黑奴在奴隶主残酷压迫下的悲惨命运,心生怜悯之情。在此启发下,她亲自到南方了解真实情况,决定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解放黑奴的战斗中。斯托夫人也因此成为一名最杰出地支持废除奴隶制度的作家。

内容梗概

在美国肯塔基州,农场主亚瑟·谢尔比面临因欠债而失去田地的困境。尽管他与妻子谢尔比太太对待奴隶都十分友善,但谢尔比还是决定将几名奴隶卖给奴隶贩子来筹集他们急需的资金。被卖掉的奴隶有两名:其一为汤姆叔叔,其二为谢尔比太太的女仆伊丽莎的儿子哈里。

无奈之下,伊丽莎选择带着儿子逃亡。途中,她偶然遇见了比她先一步逃走的丈夫乔治·哈里斯,于是,他们历经千难万险,成功逃往加拿大。而汤姆叔叔则被奴隶贩子带走,被新奥尔良年轻的庄园主辛克莱尔买了回去。

在汤姆和辛克莱尔及其女儿一同生活了两年后,辛克莱尔的女儿伊娃得了重病。伊娃临死前,在一场梦境中梦见了天堂,并把这场梦告诉了她身边的人。由于伊娃的死与她的梦境,辛克莱尔决定给汤姆以自由。

然而,就在履行他的诺言之前,辛克莱尔却因为一场意外而死亡。汤姆被辛克莱尔的妻子卖给了一名凶恶的农场主西芒·雷格里。在那里,汤姆受到百般折磨,最终客死他乡。在汤姆临死前,以前的少主人乔治·谢尔比出现了,他要买回汤姆的自由,但一切都太迟了……

精彩语句和片段欣赏

●一抹晨曦染红了他黝黑的脸膛,刻骨铭心的义愤和绝望,燃烧着他黑色的眼睛;他扬手向着苍天,仿佛从人世间呼吁,请求上帝主持公道。

●奴隶制最可怕之处就在于对感情和亲情的践踏———比如拆散人家的骨肉。

●奴隶制是黑人的灾难,也是白人的灾难。我以为自己能帮助改变这个制度,我希望不同人种平等,我以为用博爱就可以让我家的黑人活得比白人好。现在想一想,我太爱幻想了。

▲当黑奴们在底舱里悲叹自己的命运时,甲板上却是一片欢乐的景象。晴空下,美国的星条旗在头顶飘扬,护栏边站满了衣着考究的绅士和淑女。他们在甲板上散步、闲聊,尽情享受着航行的美好时光。几个白人孩子跑来跑去,无忧无虑地玩耍着。

▲四边环护着宽敞的游廊,那摩尔式的拱门,硕大的石柱以及阿拉伯式的饰物,仿佛在梦境中一般,使人想起东方人主宰西班牙的传奇时代。庭院中央,喷泉高高地喷出银白色的水柱。水花飞溅,无穷无尽,落入四周簇拥着浓密而馥郁的紫罗兰的大理石池底。泉水清澈,犹如水晶,又有无数金黄和银白的鱼儿在池中畅游,仿佛许多富有生命的珠宝在水中闪烁发光,充满生机。喷泉周围,是一圈铺着鹅卵石镶嵌图案的甬道,上面的图案形形色色,极尽想象之能事。再向外边,则是一片柔滑如天鹅绒般的绿色草地,一条马车车道把这一切围在中间。两棵芬芳吐蕊的高大橘树,投下了令人惬意的浓荫。草地四周,摆满了阿拉伯式雕刻的大理石盆景,里面栽种着热带的奇花异卉。

▲汤姆叔叔在走廊上坐下来。这是个美丽的夜晚。他坐在那儿看看喷泉溅起的水花,听着潺潺的水声。他想起自己的小屋、老婆和孩子。想着自己很快就能成为自由人,回去跟家人团聚,汤姆叔叔便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他还幻想自己应该怎样努力干活儿,才能赎回老婆和孩子。想到自己可以用结实的臂膀换来家人的自由,汤姆叔叔不禁开心地摸了摸手臂上的肌肉。然后,他又想起了品格高尚的辛克莱尔先生。一想到他,汤姆叔叔就为他祈祷。接着,汤姆叔叔的思绪又转到了伊娃身上,他觉得她现在已经是一个天使了。这样想着,他仿佛觉得伊娃那张灿烂的笑脸正从水池喷溅的水花中望着他。想着想着,汤姆叔叔就睡着了,梦见伊娃蹦蹦跳跳地向他走来。伊娃就像平时一样,头上戴着一顶花冠,容光焕发,眼睛里发出深邃而圣洁的光芒。

▲雷格里不再叫喊了,他害怕被人听见。但是他的心却咚咚直跳,额头上又冒出了豆大的汗珠。恍惚中,雷格里仿佛又看见了母亲的脸。他吓得跌跌撞撞地回到客厅,自言自语道:“汤姆这家伙从哪儿弄来的头发?这不可能是原来的那绺头发!那头发我已经烧掉了,我清楚地记得是烧掉了!要是头发能起死回生,这可真是天大的笑话了!这不可能是真的,不可能!”

读后记

这部小说讲述的并不是一个屋子,而是通过悲喜剧的形式展示出来的一系列的故事。小说着重讲述了奴隶制度的罪恶与不道德,同时刻画出许多不同表现和不同性格的奴隶,也描写了各种不同的奴隶主的嘴脸。

《汤姆叔叔的小屋》通过描写汤姆叔叔和伊丽莎及其丈夫两种性格迥然的奴隶,向我们揭示了黑奴制度下黑奴的悲惨命运,也展示了他们进行的不屈不挠的反抗和斗争。作为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它不仅是一部黑奴解放运动的战斗宣言,更为我们展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财富———伟大的爱。

掩卷沉思,这样一部震撼心灵的佳作,可以使我们感受到无奈、痛苦和绝望,同时也能让我们充满希望和喜悦。读罢全文,我们为天使伊娃落泪,更为汤姆叔叔的信仰、友善和乐观而感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