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7年7-8月 > 就是这么喜欢“独立”

就是这么喜欢“独立”

作者 : 烈火发布日期 : 2017-09-12点击量 :

夏天到了,万物欣欣向荣。寂静了一个冬天的大自然也变得喧闹起来,满耳风吹树叶的声音、狗在风中奔跑时欢快的叫声以及天鹅啊、鸭子呀在池塘里活动时发出的嘎嘎声。

说到天鹅,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它们在岸上休息的时候,经常会用一只脚站着。实际上,不仅天鹅,我们常见的鸭子以及不常见的火烈鸟、丹顶鹤都会单脚站立。这是为什么呢?

关于这种鸟类“独立”———单脚站立的现象,解释有很多。一种解释认为,这是为了安全。一般来说,鸟类单脚站立的时候,都是在休息。如果是趴在地上休息的话,就不容易看到敌人。这倒是,站着总是比趴着高不少呢。但是,如果是两只脚同时着地站着,有点儿累。所以,一只脚收起来休息,一只脚着地。这样,发现敌人时,可以迅速起飞,省掉了站起来的过程。

另外有种观点认为,水鸟虽然生活在水边,但不能总是把脚泡在水里,就像我们人类总是把手脚泡在水里皮肤会发皱,让人感到很不舒服。鸟类同样也得保护皮肤呀,所以它们要时不时地把脚抬起来晾干。

最主流的观点是这样的———为了保温。鸟类的身上长着羽毛,这些羽毛除了可以用来飞翔,还起到保温的作用。但是,它们的腿上可是没有羽毛的,这就导致它们腿部的皮肤直接裸露在空气中。这些裸露的皮肤会散发大量的热量。有人会问:“不就是散发些热量吗?多凉快呀。”

现在虽然是夏天,但很多人晚上睡觉的时候仍旧要盖上薄一点的被子。为什么呢?这跟我们冬天要穿很多很厚的衣服是一样的道理。厚厚的衣服不但可以挡住寒冷的空气,还可以收拢我们身体散发出来的热量。虽然夏天的天气很热,相较白天,晚上的气温还是比较低的,盖上一层薄薄的被子,可以预防因为身体过度散热而着凉。

鸟类抬起一条腿,将其收到腹部下,而鸟类的腹部长着绒毛,可以用来保暖。这样有利于保持体温。此外,由于鸟类的平衡感特别好,用一只脚站着也很稳当。这样,一只脚站着,既可以保持警惕、维持体温、把脚晾干,另一只脚还可以获得休息。

以后要是有人问鸟为什么总是一只脚站着,你就可以把上面这些解释告诉他。不过,还有一种特别好玩的解释:如果它们把两只脚都抬起来的话,它们不就摔倒了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