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7年9月 > 谱写昆虫生命的诗篇——《昆虫记》

谱写昆虫生命的诗篇——《昆虫记》

作者 : 山东省济南市阳光100小学 刘漫凝发布日期 : 2017-11-06点击量 :

提起法布尔,同学们肯定会这样诙谐地问:“他不就是那个写虫子的人吗?”的确,就是这个仅仅写虫子的人,却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持久而深远的影响。法布尔倾其一生精力写下的十卷本恢宏巨著《昆虫记》,是19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科普著作和文学著作之一。同学们,让我们跟随昆虫世界的最佳导游法布尔,进入一个生动有趣的昆虫世界;让我们循着法布尔充满爱意的描绘,在五彩斑斓的昆虫世界里漫游。

了解作者

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动物行为学家、文学家,被世人称为“昆虫界的荷马”“昆虫界的维吉尔”。他小时候饱受贫苦,靠卖汽水和做零工为生。他没有进过正规的大学,但他却以顽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最终取得了博士学位。不管生活多么艰苦,工作多么繁忙,法布尔从没有间断过对昆虫的研究。他深入昆虫的世界,真实记录下昆虫的本能与习性,著成了《昆虫记》这部著作。

内容梗概

在塞里尼昂,法布尔买下了“荒石园”并一直居住到逝世。在这块他最钟爱的不毛之地上,法布尔开足生命的马力,年复一年,不知疲倦地投入到各种观察与实验中,从事着昆虫学的研究。他详细观察了昆虫的生活以及昆虫为生活和繁衍种族所进行的斗争,然后将其观察所得详细确切地记入笔记,最后编写成书。《昆虫记》共分为十大册,每册包含若干章节,详细、深刻地描绘了一种或几种昆虫的生活。

精彩语句和片段欣赏

●人不能在生命的旅程中一遇到拦路的荆棘,就把生命当成笨重碍事、一文不值的东西扔掉。

●科学实验让我们认清了自然界的真实状况: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有依据的,绝非偶然现象。

●螳螂是一种美丽的昆虫,它像一位身材修长的少女。在烈日下的草丛中,它仪态端庄,严肃地半立着举起前爪,像人的手臂一样伸向天空,活脱脱一副很诚心诚意的祷告姿势。

▲四年黑暗的苦工,一月日光中的享乐,这就是蝉的生活。我们不应厌恶它歌声中的烦吵浮夸。它掘土四年,现在忽然穿起漂亮的衣服,长出可以匹敌飞鸟的翅膀,在温暖的日光中沐浴着。那种钹的声音能高到足以歌颂它的快乐———如此难得,而又如此短暂。

▲说来蹊跷,在母爱之丰富细腻方面,能够与以花求食的蜂类媲美的,竟只有那开发垃圾和净化被畜群污染的草地的各种食粪虫类。你想再找到一位出于本能、忠于职守的昆虫母亲,却必须摆脱花坛里馥郁芬芳的花朵,转向马路上那些被骡马遗弃的粪堆。大自然中充满这类反差对照。我们所谓的丑美或脏净,在大自然那里是没有意义的。

尽管各种食粪虫类干着与粪便打交道的工作,然而它们却荣享盛誉。它们一般都生就一副有利的身材,穿着样式简单但光泽性很好的外衣。它们的额头和胸廓上,佩戴着奇特的饰物,尤其是法国境内的食粪虫类,它们当中不仅有最常见的各种乌黑发亮的虫种,而且还有若干金光闪闪和紫辉灿灿的热带虫种。

▲池塘中潜伏着一些水甲虫,它们游泳的姿态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有一天,我无意中撒下两把石蚕,正好被潜在石块旁的水甲虫看见了。它们立刻游到水面上,迅速抓住了石蚕的小鞘。石蚕感觉到此次攻击来势凶猛,不易抵抗,就想出了“金蝉脱壳”的妙计,不慌不忙地从小鞘里溜出来,一眨眼就逃得无影无踪了。

▲有的时候,蜣螂好像是一种善于合作的动物,而这种事情是常常发生的。当一个甲虫的球已经做成,它离开它的同类,把收获品向后推动。一个将要开始工作的邻居看到这种情况,会忽然抛下工作,跑到这个滚动的球的边上来,给球的主人一臂之力。它的帮助当然是值得欢迎的。但它并不是真正的伙伴,而是一个强盗。要知道,自己做成圆球是需要苦工和忍耐力的!而偷一个已经做成的或者到邻居家去吃顿饭,那就容易多了。有的贼甲虫,会用很狡猾的手段,有的还会使用武力呢!

▲果然,灰蛾的幼虫一露出地面,赤条蜂就冲出去一把将它抓住,然后伏在它的背上,像一个熟练的外科医生一样,不慌不忙地用刺把毛虫的每一节都刺一下———从前到后,一节一节地往下刺,一点儿也不遗漏。它那熟练的动作,让人想起游刃有余的屠夫。

▲最后,这个庞大的大家庭消失了。这些小蛛纷纷被飘浮的丝带到各个地方。原来背着一群孩子的荣耀的母蛛变成了孤老。一下子失去那么多孩子,它看起来似乎并不悲痛。它更加精神焕发地到处觅食,因为这时候它的背上再也没有负担了,轻松了不少,反而显得年轻了。不久以后,它就要做祖母,以后还要做曾祖母,因为一只狼蛛可以活上好几年呢。

▲其实,并不是只有稀罕的虫子才值得关注,那些看似平淡无奇的虫子,如果好好观察,同样会带给我们许多有趣的事情。普通并不等于无足轻重,只要我们给予重视,就会从中发现有趣的知识。无知常常使我们看不到它们的价值。其实,再不起眼的生物都是构成大自然生活乐章不可缺少的音符。

读后记

《昆虫记》是法布尔对昆虫最直观、最真实的研究记录,影响了无数的科学家、文学家及普通大众,被公众认为是跨越领域、超越年龄的不朽的传世经典。

我们没有想到,在法布尔的笔下,这个远离尘嚣的昆虫世界居然如此丰富多彩。在书中,这些具有人性的昆虫们当起了故事的主角,它们的一举一动,都被作者赋予了人的思想感情。当阅读着这些小生灵演绎着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的时候,我们无不感到惊奇和喜悦。

掩卷深思,从另一个层面,我们不难看出,透过看似渺小的昆虫世界,法布尔写出了真实的社会人生。回到著作本身,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婚恋、繁衍和死亡,也无不反映着作者对人类和人类社会的思考。《昆虫记》除了真实记录了不同昆虫的生活,也表达了法布尔对生命的关爱之情和对自然万物的赞美之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