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7年10月 > 成长路上 我们同行

成长路上 我们同行

作者 : 本期星探 邵红岩 执笔 刘彦瑶发布日期 : 2017-11-06点击量 :

星星档案

刘彦瑶,山东省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六(3)班学生。她成绩优异,喜欢游泳、弹钢琴、朗诵、跳舞。20167月,她在“济南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上获得女子乙组蛙泳全能第三名的成绩。

成长的路上,我喜欢舞蹈,喜欢游泳,喜欢朗诵……走着走着,我发现“兴趣、坚持和勇敢”出现在了我的生活中,它们一直与我同行。

“兴趣”这两个字,在我眼中是活泼的,它引领我探索前行,把我带进一个极富创意又让人如痴如醉的舞蹈世界。4岁那年,我去省歌舞剧院的舞蹈教室,看到十几个大姐姐在练习芭蕾舞,她们优美的身姿和高难度的旋转一下子吸引了我,让我爱上了舞蹈。我挣脱妈妈的手,跑到把杆位置,踮起脚学着姐姐们的动作。肉嘟嘟的我把大家逗得笑声一片……

直到今天,我对舞蹈的热爱仍旧不减当年。在家里看书时,我可以练功;跟爸爸下棋时,我可以练功;跟哥哥一起学英语背单词时,我仍旧可以练功。每周末上完舞蹈课,我都会给全家人表演一番自己在课上学到的新动作。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说练舞蹈是件辛苦的事情。每次演出完毕,汗水湿透我的舞衣,台下雷鸣般的掌声都会让我沉浸在无限的甜蜜中。2016年,我作为领舞和同学们演出的舞蹈《泉水丫丫》,获得了全市二等奖的好成绩!

我最喜欢的两个字是“坚持”。它看上去默默无闻,很安静,却是大家公认的不容易交到的朋友。因为它有时不是那么善解人意,所以经常被我们抛弃。

我从6岁开始参加游泳训练,每周训练6天,每天两个半小时,至今已经坚持了五个年头。从训练队里的“尾巴尖”到“小领队”,我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坚持。冬天风雪交加的夜晚,一想到游泳馆里坏掉的暖气,我心里就发怵。我眼巴巴地看着妈妈,打着自己心里的小算盘对妈妈说:“妈妈,今天外面路滑不好走……”谁知,妈妈轻轻回答我说:“那咱们早走半小时吧!”我不情愿地说:“今天能不去吗?”“不能,坚持最重要。”妈妈坚决地拒绝了我的请求。就这样,我一次次硬着头皮,一次次带着伤痛坚持着走进游泳馆……

20167月,当我这名业余选手击败其他选手,站在济南市女子乙组蛙泳全能第三名的领奖台上时,我深深爱上了“坚持”这两个字。当我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奖牌和证书时,“坚持”这两个字再次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它对我说:“朋友,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只要你不推开我。”

最后,我想说说自己渴望能天天陪伴我的“勇敢”。它来无影去无踪,时而出其不意地来到我身边,又常常在我需要它时找寻不到,让我苦恼不已。我经常问爸爸:“勇敢”到底喜欢和什么样的人做朋友呢?爸爸说:“每个人都渴望和勇敢做朋友,因为它是正义、快乐、光明的使者;只有心怀勇敢的人才能打破黑暗,打倒失败;也只有与勇敢结伴的人才会拥有与重重困难抗衡的力量,才会助人们脱离苦难,觅得幸福的生活。”

我虽然没有完全听懂爸爸的话,但是我知道只要我努力过好每一天的生活,勤奋学习,锻炼好身体,认真掌握各种生活技能,勇敢一定会不期而至,和我成为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成长路上,这六个字散发出的能量,每天都会点燃我热爱生活的激情。在它们的陪伴下,我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我要与这些伙伴成为挚友,让它们与我相伴一生。

星探档案

邵红岩,山东省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优秀教师,刘彦瑶的班主任,曾获济南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上榜理由

刘彦瑶是我们班的小才女。她自律性强,尊重师长,热爱学习,积极协助老师的工作,且多才多艺,芭蕾舞、钢琴、朗诵、绘画……样样突出。她外表文静,有一颗勤奋、努力、上进的心;她性格开朗,乐于助人,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小帮手,希望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一直这样坚持下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