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7年10月 > 一朵绽放在苦难中的“太阳花”——《童年》

一朵绽放在苦难中的“太阳花”——《童年》

作者 : 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御景城小学 张 勤发布日期 : 2017-11-06点击量 :

关于童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回忆。有人说,童年是一首诗,铿锵的韵律演绎五彩的生活;有人说,童年是一幅画,绚丽的色彩描绘精彩的人生;或许还会有人说,童年是一本写满伤痛的日记本,带给我们不愿回忆的过往。但是,无论快乐或伤悲,长大后的我们,回忆起儿时的梦,回忆起童年的懵懵懂懂,心里总会有一份永远的牵挂与不舍。有一天,当我们将要老去,童年的旧影不会因为时光的流逝而渐行渐远。今天,就让我们跟随主人公阿廖沙的脚步,走进高尔基的《童年》,倾听高尔基为我们讲述那段悲惨的童年往事。

了解作者

高尔基,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导师,苏联文学的奠基人。他出身贫穷,贫民窟和码头成了他“社会大学”的课堂。他对底层人民的痛苦生活有着深刻的体验,这也成为他日后创作的源泉。根据自己不平凡的经历,高尔基创作了著名的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和《我的大学》。除此以外,他还著有散文诗《海燕》、长篇小说《母亲》、剧本《小市民》《底层》等作品。

内容梗概

《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写的是阿廖沙幼年时期从三岁至十岁这段时间的生活片段。

阿廖沙三岁时失去了父亲,母亲把他寄养在外祖父家。此时,外祖父家业已经开始衰落,阿廖沙的两个舅舅为了分家和侵吞阿廖沙母亲的嫁妆不断地争吵、斗殴。由于家业不景气,外祖父也变得愈加专横和暴躁。阿廖沙的母亲不堪忍受这种生活,丢下了他,离开了这个家庭。阿廖沙的外祖母是最疼爱他的,而外祖父则与之相反:他专爱挑阿廖沙的毛病和缺点,找各种借口惩罚他。

后来,外祖父迁居了,母亲也在一天的早晨突然回来了。开始,她还耐心地教阿廖沙认字读书,但是,生活的折磨使她渐渐变得漫不经心,经常发脾气。后来,母亲不幸的再婚生活又迫使阿廖沙回到了外祖父家中。此时,外祖父已经全面破产,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为了糊口,阿廖沙放学后同其他孩子合伙捡破烂卖。在这期间,阿廖沙和伙伴们建立了纯真的友谊。最后,阿廖沙以优异的成绩读完了三年级,便永远地离开了学校。

这时候,阿廖沙的母亲逝世。他埋葬了母亲以后,便到“人间”谋生去了。

精彩语句与片段赏析

▲外婆说的话就像从心里唱出来的歌,它们像鲜花那样温柔、明亮和鲜艳,一下子就深入了我的记忆。她微笑的时候,黑眼珠睁得圆圆的,活像两颗黑樱桃,闪耀着无法形容的愉快的光芒。微笑使她快活地露出一口白色的坚固的牙齿。她的脸颊虽然肤色灰暗、皱纹纵横,但整个脸孔仍然显得年轻、有神采。

▲静谧犹如温馨的、毛茸茸的手温柔地抚慰着我的心,记忆中需要忘记的一切和白天里沾染的所有腐蚀人心灵的灰尘正在被涤荡干净。仰面躺在那里,注视着灿烂的群星在炽烈地燃烧,使天空永无止境地深邃下去。

▲胆小的春天,睁开阳春三月那明亮的眼睛,怯生生地、静悄悄地、越来越亲切地向窗户里窥视。猫儿开始在屋顶和楼顶上唱歌、呼唤,春天的声音透过墙壁传进室内来了。玻璃似的冰凌折断了,融雪从屋脊的水槽里流下来,马车的铃声也比冬天响得更欢快了。

▲阴沉的秋天,不仅看不见太阳,也感觉不到阳光的温暖,甚至能够忘记太阳的存在———就在这样的秋天里,我曾不止一次在树林里迷过路。当你已经远离了大路,又身心疲惫,找不到小路时,你只有踩着泥泞的道路,越过丛生的荆棘,踏着高低不平的土墩,径直向前。这样,最终你总能走上宽阔的大路!

▲我们就这样默默无言地坐了很久。傍晚静悄悄的,气候温和。这是晴日初秋的一个使人感到忧郁的黄昏,四周的花草树木虽然仍在开着五彩缤纷的花,但显然已经逐渐褪去色彩,时刻都在变得暗淡,愈来愈失去光泽。土地已经耗尽了自己饱含的夏日的气息,散发出阴冷潮湿的空气,但空气却分外清澈、洁净。在映着绯红晚霞的天空里,成群结队的寒鸦拍打着翅膀,纷飞忙碌,勾起人忧愁的思绪。真是万籁俱寂,悄然无声,每发出一点儿声音,无论是鸟雀的微微动弹,或簌簌的一片落叶,都仿佛听到一声巨响,使人不寒而栗,但冷战一过,又恢复安然宁静的心态。恬静拥抱着大地,恬静充溢着心田。

▲外公那干瘦但却匀称的身躯偎依着我,讲起了自己童年时代的艰苦岁月。他用词很粗鲁,但他讲得很流畅,有条有理。

他那双绿莹莹的眼睛充满着热情,闪闪发光,金色的绒毛欢乐地竖起来;他那尖尖的嗓音变得又粗又重,对着我的脸吹嘘起来:

“你到这里来坐的是轮船,是蒸汽送你来的,可是我年轻的时候,得靠自己的力气拉纤,在伏尔加河上逆水行船。船在水里走,我赤着脚在岸上拉纤,踩着又尖又利的碎石子,就这样从日出到黑夜,不停地拉着。太阳晒得后脑壳直冒油,脑袋里像烧化的生铁似的,可还得不停地拉。我浑身的骨头咯咯响,汗流满面,汗浸得睁不开眼,看不见路,心里直想哭,眼泪不住地流……”

读后记

在这部自传体小说中,高尔基通过一个渐渐长大的孩子的视角观察和了解周围的世界,为我们描绘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时代和一个家庭的故事。在这幅故事长卷中,出现了许许多多的人物,他们无论美与丑、善与恶,都血肉丰满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冲击着我们的心灵。

通读全篇,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高尔基是用一种舒缓的笔调对过去生活中的点滴痛苦和欢乐进行冷静思考。高尔基以凝练质朴的笔法,写出了自己对社会和人生的独特见解,使文章字里行间涌动着一股生生不息的热情与坚持。同时,高尔基用内涵丰富、耐人寻味的真实素材,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精彩纷呈的精神世界。透过主人公阿廖沙的成长经历,我们看到了一个倔强、富有同情心和不断追求上进的青少年的形象。

“使人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邪恶中看到善良,在冷酷无情中看到人性的光芒,在悲剧的气氛中感受到人们战胜悲剧命运的巨大力量。”这正是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人性的光芒”的真切内涵。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