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7年11月 > 世界上只有小巴勒一个人

世界上只有小巴勒一个人

作者 : [丹麦]西斯高尔德/著 韦 苇/译发布日期 : 2017-11-06点击量 :

早晨,睡在小床上的小巴勒醒了。

大概是他醒得太早了,屋里静悄悄的,一点儿声音也没有。不过,阳光已经从窗户照了进来,所以他也不想再睡了。

巴勒踮着脚,轻轻地走到了爸爸、妈妈的房门口。

他轻轻把门推开了一条缝,往卧室里瞅了瞅———没有人。

巴勒走到妈妈的床边,发现床上空荡荡的。

接着,他走到爸爸的床边,发现床上也没有人。

爸爸、妈妈都到哪儿去了呢?

巴勒回到了自己的房间里。

但他已经不想再上床躺着了。对,还是穿上衣服,到院子里去玩儿吧。

巴勒已经能自己穿衣服了,他已经是个十足的大孩子了。

但是洗脸他可不太喜欢,于是,他只是抹了抹鼻子尖,就算洗过脸了。

接着,巴勒到餐室里去。穿过餐室,他走进了厨房,但爸爸、妈妈也没在厨房里。

这就好玩儿了———因为家里只有巴勒一个人了。

巴勒下了楼梯,出了门。

以往,不经爸爸、妈妈的同意,小巴勒是不能出门到外面玩儿的,可这会儿,爸爸、妈妈全不在呀。于是,巴勒去找他的爸爸、妈妈。

就在门口正对面,停着一辆电车。

巴勒往电车里瞧了瞧,里面什么人也没有,连售票员和驾驶员也不在。

这些人都到哪儿去了呢?

巴勒走进牛奶店。他跟销售牛奶的阿姨可熟啦。但柜台那儿没有那位阿姨,而且,也没有人来买牛奶。

整条街空空荡荡,一片寂静。没有开来开去的汽车。电车停着。

街上一个行人也不见。

整个阳光照耀的世界,就只有小巴勒一个人……

巴勒一家店一家店地游逛着,但是什么人也没有,所有的人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在糖果店里, 巴勒抓了一块巧克力填在嘴里。

不用别人说,他也知道这样做不好。不过,既然这世界上就只剩他一个人,那还有谁来责骂他呢?

巴勒于是觉得,世界上只剩他一个人,真好。

他走进了水果店,大口大口地啃起苹果来。接着,他又往自己的口袋里塞了两个橙子。

然而,这些人都到哪儿去了呢?

拐角处还停着一辆电车。

巴勒走进电车,在驾驶员的座位上坐了下来。

巴勒转动方向盘,好像他就是电车驾驶员似的。

丁零!电车开动了。巴勒心里很害怕。可这没关系,因为现在他是真正的电车驾驶员了,他驾起电车飞一般地往前开。

巴勒戴上电车驾驶员的制帽。这制帽太大了,帽檐碰到了他的鼻子尖。巴勒伸脚去踩铃铛,可是踩不着,他就自个儿用嘴叫着:

“丁零———丁零!”

其实,这根本用不着,这街上不是一个人都没有吗?

巴勒高兴极了,世界上只剩他一个人,太好了!现在他想要干什么就能干什么了。

电车向中心广场飞快地驶去。忽然,巴勒看见前面的电车轨道上停着另一辆电车!

咣当!

巴勒一个跟头从座位上摔到了马路边。

还好,没摔伤,可电车却被撞了个稀巴烂!现在,巴勒再也不能开着它往前跑了。不过,要是巴勒想继续往前跑,他完全可以开上其他的电车———街上的电车多得数不清。

巴勒走进公园。他常跟小朋友到这里来玩儿。

他从草坪径直穿过去。巴勒清清楚楚地看见木牌上写着:请勿踩踏草坪!

可既然世界上只剩他一个人了,那还有什么允许不允许的呢?

儿童游乐场上支着一架跷跷板,巴勒这回可以玩儿个痛快了。可这跷跷板一个人玩儿不起来:谁坐在跷跷板的另一头呢?

要是他的小朋友盖丽娅和尼尔斯在这里该有多好啊!

巴勒接着往前走,抬头看见了一座漂亮的大电影院。于是,巴勒走进了电影院。

没有人向巴勒要电影票,但是电影院里黑漆漆的一片,什么电影也没有。

要是世界上只剩巴勒一个人,那么谁来为他放电影呢?

原来,世界上只剩一个人并不快乐。

巴勒很想念他的小伙伴,很想念爸爸、妈妈了。

他特别想念妈妈。

巴勒坐进一辆漂亮的小车,满城转了起来。真奇怪,这些人都到哪儿去了呢?

最后,巴勒开着车来到了飞机场。

这里停着一架银色的飞机。

巴勒坐进了飞机座舱,把飞机直往高处开,很高很高。

飞机升呀升呀,几乎要碰到星星了。突然,飞机好像撞上了什么———不用说,准是撞到月亮了。

可怜的小巴勒,他头朝地,直往下栽……

巴勒放开嗓门大叫起来,就醒了。他躺在自己的小床上。

———原来,这一切只不过是个梦!

这时,妈妈走了进来。

“巴勒,你怎么啦?刚才为什么哭了?”

“妈妈,我做梦了,梦见世界上只剩我一个人!我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可一个人太孤单,太难受了……好在,我只是做了一个梦。”

巴勒一下子坐了起来,穿好了衣服。瞧,他到公园里去了。这会儿,他正跟小伙伴们在游乐场里玩儿呢。

大伙儿一块儿玩儿,多开心啊!

(有删改)

 

阅读感悟

大概有时候你也会想:世界只剩我一个人的时候多好,没有父母的约束,没有老师的管教,更没有让人头痛的作业,我可以自由自在地尽情玩耍。

小巴勒就得到了这样的机会。可当世界上真的只剩他一个人的时候,他并没有感到快乐。

关于这一作品,西斯高尔德自己是这样说的:“人只有在世界上唯独他一个人的情况下,才可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然而,纵使我们只想在其中生活短暂的时间,但也就是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我们才会明白:离开他人的帮助和关怀是没法儿生活的。”这大概就是作者创作这篇文章的用意所在吧。

(崔   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