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7年11月 > 绿蚂蚁酒

绿蚂蚁酒

作者 : 辞修发布日期 : 2017-11-06点击量 :

深秋时节,天愈发凉了。早晚时分,凉风袭人。这天傍晚,天阴沉沉的,彤云密布。

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小梅裹紧了身上的衣服,问爸爸:“是不是要下雪了呀?”

小梅爸爸把公文包抱在胸前,抬头看了看天,说:“就这个温度来讲,下雪的可能性比较小,下雨的可能性倒是比较大。”

“啊,好讨厌秋天下雨啊,下起来没完没了。我还是喜欢春天的雨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不像现在,这么冷,真是秋风秋雨愁煞人呀。”小梅瑟缩着脖子道,“早知道今天就坐公交回去了。”

“可以呀,看来爸爸让你读的诗没浪费。走路有走路的好处嘛。不过看着这个天气,爸爸倒是想起了一首诗。”小梅爸爸说着掏出手机,操作了起来。

小梅问:“什么诗啊?”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小梅爸爸边操作手机边说,“这是白居易写的,叫《问刘十九》。你能翻译一下吗?”

小梅想了想,道:“用绿蚂蚁新酿的酒加上一个红泥做的小火炉。晚上要下雪啦,你能来喝一杯酒吗?”

“翻译得还不错,不过有个问题……”“我也有个问题。爸爸,新醅酒我知道是新酿的酒。这个‘绿蚁’,难道这种酒是用绿色的蚂蚁酿的?好恶心呀。”

小梅爸爸笑了起来:“这就是我要说的问题。诗里面的酒当然不是用绿蚂蚁酿的啦。这里说的这种酒是一种米酒。米酒酿造出来以后,酒糟和酒液是混在一起的,所以喝前要过滤一下。”

小梅道:“就是说‘绿蚁’是酒里的酒渣,颜色发绿,像是蚂蚁一样大小?”

小梅爸爸道:“哎哟,你总结得很不错嘛。所以这首诗翻译出来应该是这样的:刚酿好了绿蚁米酒,炭火也烧热了红泥小炉。今晚可能会下大雪,你能否来与我一醉方休?”

“爸爸,你今天晚上是不是想喝酒了呀?”小梅笑着问。

小梅爸爸指着站在小区门口的小强爸爸和小强说:“什么叫想喝酒呀,爸爸刚才在手机上都已经约好啦。”

远远地,小梅就听小强喊道:“小梅,你爸爸邀请我们到你家做客。还发了一首诗,什么绿蚂蚁酿的酒什么的。你家里竟然有这种酒啊,快拿出来让我开开眼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