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7年12月 > 一招一式“武”童年

一招一式“武”童年

作者 : 本刊特约记者 于虹发布日期 : 2018-01-10点击量 :

星星档案

杜一辰,山东省济南市棋盘街小学五(3)班学生。他多次被评为“在外好少年”“在校好学生”“新三好学生”“校园小明星”等。在大家的眼里,他是一个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的好学生。

英雄出少年 慢慢习武路

儿时的一辰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小男孩。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迷上了看功夫电影,喜欢模仿影片中大侠的动作,最爱“李连杰式”的亮相。

5岁时,一辰到济南市少年宫学习武术。他从压腿、踢腿、翻跟头的基本功开始学起,一学就是五年多。不管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都坚持认真训练。刚学武术时,教练安排练习压腿。一辰抬起右腿放在双杠上,尽管他的头用力往腿上靠,还是靠不上,几分钟下来,疼得他龇牙咧嘴,满头冒汗!教练说他的腿硬,要下苦功夫才能把筋拉开。于是,一辰暗暗较劲儿,刻苦训练。一段时间后,他可以踢腿过眉,分腿大叉了,大家都夸他进步飞速!渐渐地,一辰学会了整套拳,人也更加自信了。

一次,他练习“空翻”时摔倒,擦伤了左脸,妈妈心疼地说:“停两周课吧!”一辰说:“妈妈,我不想耽误课,这点儿伤没事的,我能坚持!”就这样,一辰在习武路上,坚强地走着。这一路走来,他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刻苦,也收获了自信。201412月,杜一辰在济南市少年儿童七项技能大赛中,荣获武术比赛刀术一等奖。

辗转腾挪 成就功夫小子

不是每次努力都会有收获,但每次收获都要付出努力。

2017年夏天,一辰参加了山东省武术比赛。看到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参赛队员动作有模有样,一辰在心里给自己加油。上场前,他深吸一口气,定了定神。上场、行礼、站位、开练,一步步动作充满自信。他时而穿掌扑地,时而辗转腾挪,一招一式干净利落。眼神、动作,无不带着一股精气神儿。做“空翻”时,他神情自若地起步、跳跃、腾空、落地,两脚牢牢站在地上打拳。观众的叫好声、鼓掌声接连不断,他丝毫不受干扰,仍旧气定神闲地继续打拳,直到收势行礼。最终,他获得了规定拳第一名和刀术第二名的好成绩。

最近,一辰又学习了棍术、螳螂拳等,尽情地在武术世界里徜徉、遨游!一辰说:“学习武术,不仅让我强健了体魄,还让我拥有了一个健康、乐观、向上的心态,让我在学习、生活中,保有一种积极的心态,坚持不懈,力争上游!”

一招一式 丰盈精彩童年

对武术的理解和技艺上的磨炼,使一辰的性格变得沉稳。每个清晨,一辰都会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每个傍晚,他都会开心地与大家道别。

武术品质的养成让一辰的发展也是百花齐放。他一年级开始学习书法,在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中学习做人做事。经过几年的学习,现在他已经能写整幅的作品了。2015年,杜一辰在“品翰堂杯”第二届中国硬笔书法公开赛中荣获少儿组铜奖;在济南市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荣获小学三年级段二等奖;在2016年济南市少年儿童七项技能大赛中,获书法类一等奖。

一辰还喜欢阅读和写作。2016年,他荣获第12届“希望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赛二等奖。他还在2017年“童心如歌”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书画艺术展中荣获铜奖,在济南市历下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项目学校初赛评比中荣获二等奖……

一招一式魅力无穷,钟情武术快乐成长。如今,武术已经深深地嵌入了杜一辰的童年———一招一式,如鱼得水;一呼一吸,全是功夫。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