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7年12月 > 老虎?虫子?

老虎?虫子?

作者 : 辞修发布日期 : 2018-01-10点击量 :


    天冷了,教室里的暖气开得很足。暖暖的热气笼在教室里,熏得人懒洋洋的。小强打着哈欠伸了个懒腰,感到很是惬意:“吃饱了饭,伸个懒腰,真是天底下最舒服的事儿啦。”

见小明没有应答,小强俯下身来,只见小明翻开的那本书上写道:

……那一阵风过了,只听见乱树背后扑的一声响,跳出一只吊睛白额大虫来。……那只大虫又饥又渴,把两只前爪在地下按了一按,望上一扑,从半空里蹿下来……


小强来了兴趣:“这吊睛白额大虫是个什么虫,还又饥又渴?”

小明叹了口气,道:“这大虫不是真的虫,而是老虎。”

小强道:“你不要欺负我读书少呀。老虎就老虎,怎么成了虫了?”

小明道:“这是《水浒传》上的一段,名字就叫‘武松打虎’。如果不是老虎,岂不是要叫‘武松打虫’?”

小强摸着头道:“那为什么呀?它俩长得也不像啊。”

小明道:“这事儿你得问小梅,她读书多。”

“小明,你这话可说着了,我还真知道。”小梅不知什么时候过来了。

“哎呦!”小强吓了一跳,“你什么时候过来的,神出鬼没的,吓死人了!”

“前几天我刚问过我爸爸。他说是为了避讳。”小梅没理小强。

“啥是避讳?”小强道。

“就是我们古代的时候,为了表示对君主和尊长的尊重,不能直呼其名。到了要讲或者写他们名字的时候,要用别的字代替。唐代皇帝的祖先叫李虎,为了避讳,所有跟‘虎’有关的字都改了,所以老虎就改叫‘大虫’了。”小梅道。

小明道:“可是《水浒传》是明代的书啊,难道还要避唐朝皇帝的讳吗?”

小梅拍掌道:“说得好,所以我自己查了查。原来,古人用‘虫’泛指一切动物,其中兽为毛虫,意为长毛的虫。‘大’有年长、为首的意思,如称兄弟中排行第一的人为‘大哥’;‘大’又是敬词,如称‘大人’‘大夫’‘大王’等。虎属毛虫类,又是兽中之王,所以就叫‘大虫’啦。”

小强若有所思,他刚要开口,就听小明道:“小强,你不要说话,我知道你现在想的是以后不能称你为‘小强’,而是要称呼你为‘大强’。”

“你好厉害啊。”小强喜道,“你真的打算这样做吗?”

“呸!”小梅、小明齐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