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7年12月 > 抓住景物特征,让景物“活”起来

抓住景物特征,让景物“活”起来

作者 : 马晓南发布日期 : 2018-01-10点击量 :

相传,北宋著名文学家欧阳修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到了一幅画。画上画有一丛牡丹和一只猫,欧阳修很是喜欢。

欧阳修将画拿给他的亲家吴正肃丞相观赏,丞相一眼就看出画的是正午的牡丹。看着欧阳修疑惑不解的样子,丞相说:“中午的阳光强,所以花瓣是张开的,并且颜色也有些发干;再看猫的眼睛,瞳孔眯成了一条线,这正是猫在正午时的样子。”

同学们,为什么丞相一眼就能辨认出这是一幅正午的牡丹图呢?有两个原因:其一,画家的技艺炉火纯青,画出了正午时分牡丹的特征和猫的神态特征;其二,丞相善于观察,抓住了景物的主要特征。

作文犹如写字作画。但是,不少同学在写景状物时抓不住景物的特征,写得空泛而模糊。怎样才能写出景物的特点,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呢?

第一,写出同类景物的独有特征

比如:同是江河,长江奔腾混浊、气势磅礴,漓江清绿静谧、秀丽迷人;同是山岭,泰山险峻陡峭,兴安岭则蜿蜒温柔;同是春风,江南的风吹面而不寒,而老舍笔下旧北京城的风狂暴地要把春天吹跑。因此,要写好同类景物,必须写出同类景物中某个景物独有的特征。

第二,抓住景物的变化,写出在某一特定环境下景物的特征

世上的万物都处在变化中,时间不同,景物也不同。吴正肃之所以能辨认出画的是正午的牡丹,是因为画家逼真地画出了正午牡丹所具有的特征。再如《美丽的小兴安岭》一文,作者就抓住了小兴安岭春、夏、秋、冬四季景物的特点详细描写:春天,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夏天,层峦叠嶂、漫山苍翠;秋天,叶子变黄、野果成熟;冬天,大雪封山、珍禽冬眠……

第三,写出景物的特征,掌握抒发感情的方法

观赏景物,人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因此,在写景的同时,我们还要抒发对所描写景物的热爱之情,即在描写景物时把个人的情感真实自然地表现出来。只有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会情景交融,才能感人。

第四,动静结合,以动衬静,构成完美的整体

在描写景物时,我们不但要写好它的静态特征,更要注意写好它的动态特征,给读者留下真切而鲜明的印象。具体来说:静态描写,要写出景物的外形、内涵、色彩和神韵;动态描写,要对景物的活动或发展变化的状态作细致的描绘。当然,我们也可以恰当地运用对比、比喻、拟人等修辞方法,把景物具体形象地描绘出来,使景物的特征更突出、更形象。

第五,用生动的语言写出景物的特征

要写好景物,就要用心观察,准确地把握景物的特征。同时,我们还要展开合理的想象和丰富的联想,从观察中获得深刻的感受,然后把这种感受通过形象生动的语言描写出来。

同学们,在写作中把握好以上几个要点细致描绘,景物自然就会在你的笔下“活”起来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