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8年1-2月 > 开卷有益PK开卷未必有益

开卷有益PK开卷未必有益

作者 : 发布日期 : 2018-01-10点击量 :


主题策划:艳阳姐姐

本期执行:山东省嘉祥县孟姑集镇中心小学   石中华

喜羊羊队(正方)观点:开卷有益

灰太狼队(反方)观点:开卷未必有益

喜羊羊队(正方)

赵莹:何谓开卷有益?字典君说,打开书本,总有益处。多读书一定会有收获。我们的大脑相当于系统盘,读书多了,大脑掌控的功能就多,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强。不读书,我们怎能下笔如有神?不读书,我们如何洗涤灵魂?不读书,我们岂会睁眼看乾坤?不读书,我们在精神上不会高大;不读书,我们在思考时不会深刻;不读书,我们在行动上不会高效。

张晓彤:书是我们增长知识的摇篮,书是我们汲取能量的“营养快线”。先贤智慧的结晶,科学技术的传播,人类文明的传承,都在书中。没有书,我们的精神就会缺钙;没有书,我们会与愚昧为友。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曾经有一个战争狂人说,要消灭一个民族,首先要瓦解它的文化;要瓦解它的文化,首先要消灭承载它的语言。书,是语言的休息室,是民族文化的载体。如果我们的民族不读书,那无异于自我毁灭。

何守韩:读书可以开阔眼界,建立自己的三观;读书可以眼观天下,扩大自己的人生格局。拥有什么样的格局,就会拥有什么样的命运。如果不读书,你会像坐井观天的青蛙,眼里只有巴掌大的地方。“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话多好啊。但是,不读书,你根本就不会知道世界有多大。

杨博文:读书可以让我的脑袋变得丰富起来。知识是改变命运的钥匙,我相信脑袋里有“东西”了,口袋自然会鼓起来。因为知识就是财富。不读书,读书少,会让我们输在起点上。脑子里有什么,我们的大脑就会输出什么。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脑子空空,我们拿什么改变命运?

张文艺:经常锻炼的人,身体健康;经常读书的人,思想健康。跑的路越长,身体越健壮;读的书越多,思路越宽广。

袁成凤:读书是对心灵的美容,能让灵魂变得高尚。拿我来说,经过一年的海量阅读,我的作文内容丰富了,语言精练了,句子生动了。如果我和以前一样,对读书不感兴趣,那么我的作文水平只会停滞不前。

张智鑫:读一本好书,犹如和一位智者谈话。我们能够从书中获得很多有益的启发。可以说,每一本好书都是一位优秀的老师,而真正有成就的人大多是那些读书比较多的人。

灰太狼队(反方)

赵菲:我们黑白分明的眼睛,能看到光明,也能看到黑暗。书不仅能给我们带来光明,也能带给我们黑暗。走康庄正道,一片光明;走歪门邪路,前途堪忧。正如这个世界有好人,也有坏人一样,书有好书,也有坏书。读好书,确实受益。读坏书就像吸食了鸦片,会让我们精神萎靡,严重者甚至会病入膏肓。

孟雪琳:最是书香飘致远。好书中有美丽的花香,但是,坏书中也有罂粟般的迷香,总有迷香坏心肠。我们小学生大部分心智还不够成熟,自律性差,如果阅读了有毒的书,很有可能会被洗脑,迷失学习的方向。尤其是一些宣传假丑恶的坏书,以美丽的包装吸引小读者,让他们读后欲罢不能,甚至不自觉地模仿书中人物的不良行径,还有人因此走向犯罪的道路。

何孟雨:即便有些学生阅读的是世界名著,阅读后也未必有益。因为他们读书的态度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读书不专,知识就像一个漏斗,根本不可能进入他们的脑袋。即使有家长监督,他们读书也不过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左眼进,右眼出,对他们的思想修养的提高起不到任何有益的作用。

岳耀宇:有的同学虽然选择的不是坏书,是他们非常喜欢的漫画书。但是读漫画书就像喜欢吃“五毛”食品一样,入口美味,却让身体变得肥胖,长期如此,只会造成营养不良。还有个别同学,太沉迷于课外书了,晚上躲进被窝看书,结果把自己弄成了近视眼。也有的同学把自己“藏”在家里,一心只读圣贤书,结果成为了塑料儿童,没有朋友,十分孤独。

杨文豪:生活中,有些自作聪明的同学,他们读书的目的是为了卖弄自己的小聪明。比如有同学读了《三十六计》后,用其中的计策来耍弄自己的同学,以取笑别人为乐。我认为品德不良的人,读的书越多,对社会的危害越大。据我了解,这叫“高智商犯罪”,知识丰富,能力突出,但是品德低下,是社会的祸害。

吕先翔: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中有一个叫赵括的人,他非常喜欢阅读兵书,可是在实际战争中只知道生搬硬套,使赵国打了大败仗。这种人是“书呆子”,犯的是教条主义错误,看问题、做事情,不看实际情况,只知道照搬书本,读书并没有真正让他们增长智慧。

李思扬:有句话说得好,“尽信书,不如无书”。书本上说的,不一定是正确的。如果我们盲目推崇书中的观点,就会缺失质疑精神,我们的科学和文化就不会取得新的进步。

主持人发言:书因有好坏之分,开卷未必有益。但是,我们可以趋利避害,选择有益的书去读,这样就能做到开卷有益了。希望同学们都有一双善于发现好书的眼睛,从书中获得正能量,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