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8年1-2月 > 科学的春天

科学的春天

作者 : 讲述人:刘爷爷 80岁 科学家发布日期 : 2018-01-10点击量 :

编者按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978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社会主义在中国从此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科学地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顺应党心民心,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创造了新的辉煌。今日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本刊特开辟《听爷爷讲改革开放》专栏,邀请经历过这一历史巨变的老一辈结合他们的亲身经历,从不同的角度,给同学们讲述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新气象、新成就。

科学的春天

上个世纪50年代,我在清华大学读书。毕业后,我服从组织分配,来到了条件艰苦的大西北,从事航空航天工作。我的同学也大多奋斗在祖国各地的科技第一线。

小朋友们,你们大概不会想到,我是在“复兴号”高铁列车上写这篇文章的。之前,我从上海来到北京,参加了一场老同学的聚会。虽然大家都已白发苍苍、满脸沧桑,但同学见面,个个精神焕发、青春犹在。我们发出了同一个声音:改革开放给我国带来了科学的春天!我国在多个科学领域开始领跑世界!

老同学们对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日新月异的变化赞叹不已,让我首先发言。我毫不犹豫地打开了话匣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屡创奇迹,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和震惊的成绩。19991120630分,我国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神舟一号”升天成功,在完成了21小时的空间科学实验后,于21341分安全着陆,成为我国航天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此后,我国的载人航天技术越来越成熟,书写了多名宇航员遨游太空的神话。近年来,“嫦娥奔月”工程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我国成功发射了月球器,为人类和平利用月球迈出了新的一步。另外,属于中国人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大步走来。继“北斗一号”和“北斗二号”卫星发射成功后,2017115日,“北斗三号”第一颗、第二颗卫星从西昌飞向太空。它的精度更高、功能更全,对社会经济发展影响更大。

你们的陈爷爷,我的老同学就参加过“蛟龙号”深海探测器的研制工作。在聚会上,他兴致勃勃地介绍,“蛟龙号”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是目前全世界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可以帮助人类了解海底未知世界,开拓深海海洋事业。20126月,“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载人深潜世界纪录。它曾多次赴印度洋、太平洋进行深海作业,名扬海内外。

陈爷爷话音刚落,被我和其他同学称为“计算机大王”的韩爷爷开口了。俗话说:“三句话不离本行。”他的话题当然是计算机了。他告诉大家,从1986年起,我国就开始进行高容量快速计算机的研究工作。经过20多年的不懈探索,2010年,第一台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终于问世并投入使用。时隔不久,我国又研制了世界上首台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天河二号”不仅速度快得惊人,而且具有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传输功能,在气候预报、生物医药、工程仿真、智慧城市、新能材料方面具有重要实用价值。

坐在高铁列车上,我自然而然地想到高铁设计专家、老同学、你们的郭爷爷说过的话。他说:“高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张名片。我国高铁版图一再扩容,‘四纵四横’骨干网基本贯通,运营里程达到两万多千米。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对我国的高铁技术刮目相看,佩服有加。土耳其、印尼、俄罗斯等国的第一条高铁,都有我国企业的身影。高铁承载着炎黄子孙的梦想,通向四面八方。”

这不,我正在享受“复兴号”高铁的风驰电掣呢!虽然它的时速已达到350千米,从北京到上海仅需4个多小时,但是十分安全、平稳。我伏在小桌上写文章,就像坐在家里的写字台前一样。

在北京的聚会上,老同学们还畅谈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其他科学成就,例如:被称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开始运行,被称为“大国之翼”的中国919大飞机首飞成功,正负对撞机的研制,可燃冰的试采,互联网的升级,新能源的推广,杂交水稻的新成果……真是数不胜数。

嗬!上海火车站马上就要到了。我的文章就写到这里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