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8年1-2月 > 总把新桃换旧符

总把新桃换旧符

作者 : 辞修发布日期 : 2018-01-10点击量 :
    春节的前一天,小明正在津津有味地看动画片,就听到妈妈在厨房里喊:“糨糊做好啦,你们两个,去把对联贴上!”

小明不为所动,小明爸爸安之若素。

五分钟后。

二人站在门外,小明爸爸端着糨糊,小明拿着对联,一脸悲戚。

小明道:“每年都要贴对联,第二年还要我们再撕下来,真是麻烦!”

小明爸爸道:“是啊。你妈就知道指挥咱俩干活儿,自己从来不动手!”

这时,只听门里面传来一声大吼:“赶紧贴,别废话!不然中午别想吃饭!”

二人赶紧动起手来,小明撕去年的对联,小明爸爸刷糨糊。

小明问:“爸爸,你说贴对联除了好看,还有啥用啊?”

“可以增添节日氛围呀。不过,对联的历史可长着呢。很久很久之前,我们中国人就开始贴对联啦。不过,那时候的对联还不是纸做的,也不叫对联。”小明大声道:“我知道,叫桃符。”

“你怎么知道的?”小明爸爸奇怪地问。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小明得意扬扬地说,“王安石的这首《元日》我还是背过的哟。”

“那你说说桃符是什么?上面都写啥?”

“这……这我就不知道啦。”小明红着脸道。

“你呀!做事情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小明爸爸放下糨糊,“桃符是用桃木做的,实际上就是两块木板。我们中国人的先祖认为桃符能辟邪,所以挂在门上以祈福免祸。桃符上有时候写字,有时候画像。”

“写什么?画什么?”小明问。

“画的是人,写的是他俩的名字。这俩人一个叫神荼( ),一个叫郁垒( )。传说他俩擅长捉鬼,只要有恶鬼出来骚扰百姓,他俩就负责把恶鬼捉住,然后惩罚他们。”小明爸爸道,“你猜他们怎么惩罚恶鬼?”

小明听得入了迷,问:“怎么惩罚?”,大喊一声:“把它们喂老虎!”

小明吓了一个激灵:“好厉害!”

这时,只听小明妈妈在门内喊道:“都这么长时间了,怎么还没有贴好啊?”

小明爸爸和小明同时打了个激灵,赶紧忙活起来。

“爸爸,今年少刷点儿糨糊,去年的对联太难撕了……”

“去年不是你刷的糨糊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