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8年3月 > 我想做一名记者

我想做一名记者

作者 : 浙江省绍兴市鲁迅小学五(4)班 陆 莹发布日期 : 2018-05-23点击量 :

我想做一名记者,一个能穿越古今的记者,因为我特别想与那些古人对话。不说这个想法有多大胆,而我真的一夜之间穿越了。

这不,我来到了宋太祖的皇宫,此时,宋太祖正为谋士赵普的“杯酒释兵权”一计乐不可支呢!对一个能给皇帝出大主意的人,我的兴趣可大了。好不容易约见了赵普,我开门见山地问道:“宰相大人,您是太祖的大功臣哪!能谈谈您是如何想到这么多计谋的吗?比如:陈桥兵变、杯酒释兵权、雪夜定策……”

赵普捻了一下胡子,答道:“过奖过奖。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而已!”

“听说您不太喜欢读书啊?”

“谁说我不读书?”赵普不高兴了,“我天天闭门读书呢。”

“那怎么听说您的书柜里只有一本书?”

“难道你不知道一本《论语》治天下吗?”语毕,拂袖而去。

他离去的动作无比潇洒。我擦了擦汗,准备熟读《论语》后,再来好好地采访赵普。

一个转身,我来到了一处田园。东园菊圃,这里不是住着陶渊明吗?我一阵激动,哈哈,今日有幸能见一见这位“隐逸之宗”了。思及此,只见他仙风道骨般一身布衣立于眼前了。我虚心求教:“先生,我十分佩服您渊博的学识,很想向您请教您少年时期读书的妙法。”陶渊明听后,捻着胡子哈哈大笑:“普天之下,哪有学习的妙法?只有勤法。”

是啊!“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要想当好一名博古通今的记者,需得勤奋学习才行啊。

须臾间,来到一处雅舍。“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窗前灯下吟着《声声慢》的不就是那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你怎么如此愁苦?”我上前作揖,满怀不解。

“小女子,你不是本土之人吧?你看我自幼学文,家境富裕。如今金兵入侵中原,害我等百姓流离失所、沦落天涯,你又从何知晓我孤寂落寞的心绪?”

“你虽不识我,我却很懂你,小女子读过你的《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短短二十个字,可谓字字珠玑,字里行间透出一股正气。你虽为女子,却豪气干云!”

“我只想要个太平盛世,家人团聚。”我词穷但暗自庆幸,幸而我的祖国富强、人民安泰。

我正庆幸间,不觉来到了江南贡院。既然来了,我得试试,若能因此谋个一官半职,进而求得史官,在宋朝做个记者不正合我心意?

恍惚见文:荡荡乎,民无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焕乎,其有文章!天哪,什么意思?越往下,越晦涩难懂。直看得我冷汗直冒,一字也不能答。

骤然吓醒,原来是梦一场。忽觉大好光阴,自当发奋图强,要想做一名记者,从现在开始便要好好努力了。

(指导教师   张姗姗)

关键词: